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文汇报:海洋公园大变身 配套规划须同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4:16 中国新闻网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行政会议27日通过海洋公园重新发展计划,将其建设为全球首屈一指的主题公园,既加强香港的旅游优势,又增加新的就业职位。海洋公园重建费用55.5亿元,其中的一半即约27.75亿元由政府以担保商业贷款及附属贷款形式支持,余额则由海洋公园自行融资筹措。

  重建海洋公园的计划能够在新特首上任后迅速做出决策,并在财政上得到政府的强有力支持,这既是特区政府强政励治、提高施政效率的体现,也是新特首力图通过推出大型基建项目推动本港经济的重要举措,值得肯定和支持。

  海洋公园的重建,不是一个孤立的项目,需要南区的整体发展相配合。政府应该加大支持海洋公园发展的配套,一是尽快规划落实南区渔人码头、渔港风情、深湾消闲美食区等项目;二是加快改善南区的交通设施。当局只有使配套的旅游及交通建设同步展开,才能更好地发挥海洋公园重建的综合效益。

  海洋公园及南区的重新发展计划,并不会影响到迪斯尼的效益,对此不要心存太多顾虑。只要海洋公园的改建全力突出和体现海洋文化特色,其定位就与迪斯尼完全不同,能够吸引到不同类型的游客。

  到2010年,海洋公园改建成功后,现有的交通运输力量肯定难以应付。也就是说,即使港府现在就着手改善南区的交通,仍然无法及时满足2010年的需要。因此,港府要尽快动工兴建4号公路干线,同时尽快规划地铁南区支线;并通过交通设施建设,将南区所有的景点,连接成一个有机的整体。

  目前,香港正在想方设法“挽留”游客“多住几天”及吸引回头客,而要达到这一目标,光有一个迪斯尼是不够的。海洋公园与迪斯尼之间的辉映,是可以共同把蛋糕做大的良性竞争。透过这种竞争,得益的不仅仅是两大主题公园,还有整个香港的旅游、商贸、酒店及饮食等行业。(香港文汇报10月28日社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