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吉尔吉斯高度称赞中国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保护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4: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阿图什十月二十七日电(汪金生张君辉)吉尔吉斯斯坦国务卿达斯坦·萨日库罗夫先生今天称,中国对少数民族柯尔克孜族的传统文化保护工作令人称赞。

  在此间举行的诗史《玛纳斯》国际学术研讨会上,这位吉尔吉斯斯坦高官表示,生活在中国的十七万柯尔克孜民众在中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下,经济、社会和文化事业得到快速发展,反映柯尔克孜族(吉国称吉尔吉斯族)灿烂历史文化的英雄诗史《玛纳斯》得到完整保

留与传承。

  《玛纳斯》被称为是中国的三大史诗之一,也是中吉两国共同的文化遗产,作为两国柯尔克孜族人民千百年来集体智慧的结晶,被称为活形态的史诗。《玛纳斯》流传的地区很广,有柯尔克孜族聚居的地方,就有《玛纳斯》流传。

  据了解,为挖掘、保护和传承少数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中国政府早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初就组织大量的人力物力开始了对诗史《玛纳斯》的搜集整理工作,目前已搜集了近八十位老艺人的唱本资料约一百万行,在诗史资料的搜集方面已走到了世界前列,并投入巨资出版了居素甫·玛玛依唱本八部二十三万多行的《玛纳斯》柯尔克孜文版十八卷。

  生活在新疆的八十七岁老人居素甫·玛玛依被称为是“当代荷马”,他是目前世界上惟一一位活着的《玛纳斯》大师,数十年来为《玛纳斯》的流传发展和保存做出了重大贡献。曾三次出访邻国吉尔吉斯斯坦,吉国也给于了特殊的礼遇。一九九五年,该国总统阿卡耶夫授予其吉尔吉斯民族演员称号。

  与中国毗邻的吉尔吉斯斯坦主体民族为吉尔吉斯族,他们与生活在中国新疆的柯尔克孜族有着相同的历史文化,诗史《玛纳斯》被认为是两国共同的文化遗产和宝贵财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