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首批科技特派员将奔赴湘西 帮助农民脱贫致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4:43 红网

  

湖南首批科技特派员将奔赴湘西帮助农民脱贫致富

  (全省科技特派员试点工作会议现场)

  

湖南首批科技特派员将奔赴湘西帮助农民脱贫致富

  (黄建国发表讲话)

  红网长沙10月28日讯(记者 欣悦)背负着全省人民的期望,背负着贫困地区农民的企盼,湖南省首批科技特派员将奔赴湘西自治州,为当地农民带去脱贫致富的希望。今天,全省科技特派员试点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公布了湖南省第一批科技特派员名单。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黄建国在会上指出,各级各部门要鼓励科技特派员和农民实现双赢。

  科技特派员制度是福建南平市为破解新时期“三农”问题所进行的有益尝试和探索,是正在全国农村推广的一条成功经验。目前,全国已有23个省(区、市)开展了这项制度的试点工作。湖南已被列入该项制度的试点省。

  据了解,湖南首批向湘西自治州派出的农业科技特派员和卫生科技特派员各20名,将分赴湘西自治州五县市20个乡镇和10个中心卫生院开展试点工作。2006年,湖南将在湘西自治州试点的基础上,试点范围向湘西地区的张家界、怀化、邵阳、永州等市扩大。2007年,湘西地区将普遍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

  农业科技特派员将在派驻地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全面掌握基本情况,研究开发一批适合当地发展的短平快发展项目。他们还将引进推广适合当地种养业的优良品种和先进实用技术,开展形式多样的农业技术和信息服务,开展科普宣传和先进实用技术培训,定期反馈当地农村信息,提出发展当地经济的建议措施。卫生科技特派员将主要帮助入驻乡镇制定和落实发展农村卫生事业的规划;引进、推广应用适宜的医药科技成果和先进技术,提高乡镇卫生院的医疗技术水平;临床带教、培训乡镇医疗卫生人才,培植和发展乡镇(中心)卫生院的重点专科和学科,帮助乡镇(中心)卫生院加强内部管理;开展卫生科普知识宣传,增强农民卫生保健意识,提高农民防病抗病能力。卫生科技特派员还将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发展当地卫生事业的建议和措施。

  黄建国在讲话中指出,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是新时期解决“三农”问题的有效途径,是完善和创新农村科技服务体系的成功实践,是加快农村卫生事业发展的重要手段,也是推进湘西地区开发的重大举措。

  他特别提出,科技特派员和农民实现双赢是科技特派员制度生命力所在。各级各部门要鼓励、支持科技特派员与农民或企业结成利益共同体,通过资金入股、技术入股、技术承包、技术服务捆绑流通服务等多种形式,实现利益共享、风险共担,让科技特派员和农民真正从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他还提出,在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初始阶段,各级政府要发挥好在科技宏观管理和调控上的作用,做好引导工作,实现政府与市场共同作用,整体推进试点工作的实施。

  据了解,湖南首批科技特派员将从今天起一星期内全部到达派驻单位。

  (稿源:红网)

  (作者:欣悦)

  (编辑:张广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