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卡钦斯基孪生兄弟演绎波兰政坛传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5:3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8日电

  波兰孪生兄弟雅罗斯拉夫·卡钦斯基和莱赫·卡钦斯基目前成为让世界瞩目的政坛明星,哥哥雅罗斯拉夫作为在波兰议会第一大党——法律与公正党党主席,赢得担当总理的权利;弟弟莱赫则于23日举行的大选中获胜当选总统。中国《光明日报》28日刊登文章《政坛双子星演绎波兰传奇》,介绍了波兰政坛孪生兄弟的经历及其目前面临的挑战,现摘发如下:
卡钦斯基孪生兄弟演绎波兰政坛传奇(图)
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和莱赫·卡钦斯基(左)

  卡钦斯基兄弟1949年生于华沙,哥哥只比弟弟大45分钟。1962年,他们因在影片《偷月亮的两个小孩》中担任主角而变得家喻户晓。

  兄弟俩从小形影不离,小学、中学,一直到同时就读华沙大学法律系。1971年,弟弟莱赫毕业后来到格但斯克大学法学院任职,并在那里认识了后来的妻子玛丽亚。兄弟俩不仅长得一模一样,连说话的声音也很相似,人们只能用莱赫鼻子旁边的一小块胎记来区分他们。上世纪七十年代,兄弟俩纷纷成为波兰民主运动的积极分子,并于1989年后步入政坛。弟弟莱赫先是于1989年成为参议员,后成为众议员、最高检察长、司法部长,并于2002年当选华沙市长。而哥哥雅罗斯拉夫也在1991年至1993年以及1997年至2001年两度成为参议员,并在1998年成为他和弟弟莱赫组成的中右翼政党“协议中心”主席。2001年,在参议院选举前,卡钦斯基兄弟宣布成立他们自己的右翼政党——法律与公正党。由于他们提倡发展经济、打击腐败,提高人民福利水平,因而该党一成立就取得不俗成绩,在460个议席中占据了44个。

  弟弟莱赫在担任华沙市长期间不断成为新闻焦点。如反对举行同性恋游行、建造了华沙起义博物馆、为抗议美国的歧视性入境检查而拒访美国等等,当然最重要的还是他利用这段期间建立起坚定打击腐败的清廉形象,这在波兰政坛显得独树一帜。2005年3月,莱赫正式提出竞选总统。

  当然,弟弟莱赫的成功还离不开哥哥雅罗斯拉夫的支持。9月底议会大选结束后,由于法律与公正党成为议会第一大党,因此党主席雅罗斯拉夫可以顺理成章地成为政府总理。但为了避免在选民中引起争议,让弟弟在随后的总统大选中获胜,哥哥将唾手可得的总理宝座转让他人,成为一时间的佳话。

  其实,哥俩从小就开始“互助合作”。在学校,哥哥雅罗斯拉夫代替弟弟做理科考试,弟弟则替哥哥考语言。在军队,雅罗斯拉夫替弟弟考战术、武器及地形等科目。莱赫说,90%的时候都是哥哥出主意,而他则通常是把主意贯彻执行的那个人。

  虽然波兰已经加入北约、欧盟,逐渐融入西方体系,但目前面临的问题仍然不少,其18%的失业率和政府腐败现象都位居欧洲国家前列。兄弟俩提倡的增加高收入者的税收、提高社会福利、支持受西欧农业公司竞争压力的波兰农民等政策受到了东部选民和低收入阶层的支持。然而在西部,他的国家干预经济、主张未来对是否使用欧元进行全民公决等保守主义做法则不太受欢迎。

  在外交政策上,莱赫主张“远交近攻”,发展与美国的友好关系,甚至考虑取消前任政府的决定,推迟撤回在伊拉克驻扎的1500名士兵。然而事实上,波兰大多数民众并不支持继续在伊拉克派兵,这将是莱赫面临的一个难题。

  莱赫对俄罗斯和德国的态度很不客气,他反复重申,如果俄罗斯总统普京不来波兰,他是不会去俄罗斯的,他还批评即将离任的克瓦希涅夫斯基总统去俄罗斯的次数过多。其实,由于波兰人对俄罗斯人和德国人又恨又怕,莱赫可以在竞选中说出过激的话来争取选民支持,但当选总统后是否真地采取类似的外交政策又会是另外一回事。有消息说,莱赫在总统选举结束后已经向普京发出了邀请。

  无论如何,人们希望这一对政坛双子星能够续写他们的传奇故事,携手建立起波兰政治的新形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