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了多年盼望的大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5:45 桂龙新闻网-北海日报

   北海炼油异地改造项目涠洲征地搬迁纪实

  

  

  总投资超百亿元的炼油异地改造项目是北海人民多年盼望的大事。 在历史性机遇面前,社会各界欢欣鼓舞。作为北海市中心城区的海城区人民更是心潮澎湃。“不管遇到多大困难,不管遇到什么问题,坚决按照既定的目标,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交付的各项任务。”这是海城区领导就北海炼油异地改造项目涠洲征地搬迁工作的动员令。

  “三不管三不能”

  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该区及涠洲镇全面调整工作重心,制定一切为了重点项目干,一切围绕重点项目转的思路,该区区号召全区广大干部群众深化“争创一流、服务大局、借势发展”的“三个意识”,进一步增强做海城人的自豪感、意气风发的时代感、甘于奉献的大局感、高度负责的责任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用实际行动服务北海发展大局。该区还给具体职能部门立下军令状,要求做到“三不管三不能”:不管困难有多大,不能影响项目建设;不管付出多少代价,不能损害群众利益;不管项目进展如何,不能失信于民众,坚决按时完成征地搬迁任务,并把这一工作实绩作为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检验标准。

  “晴天土雨天泥”

  这是任务重、涉面广、困难多、时间紧的一次征地搬迁。海城区委、区政府对北海炼油异地改造项目涠洲征地搬迁工作高度重视。早在今年初,该区就着手做好征地搬迁的前期调查摸底,并就做好北海炼油异地改造项目涠洲征地搬迁工作提出了初步方案,对征地搬迁工作的宣传、组织、协调进行全面部署。区领导认为,北海炼油异地改造项目是全市人民整整盼了10多年的伟大工程,为工程建设创造良好的环境与条件是城区人民的重大职责和使命。基于此,该区区委、区政府非常重视对征地搬迁工作队的人员配备,坚持“优中选优”的原则,把责任心强、业务精通、作风正派、工作扎实的区镇领导和优秀干部放在这个重要岗位上,配好、配强领导班子,为工作快速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征地搬迁一开始,这些干部“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无论刮风下雨天还是炎热酷暑天,都走村串户,深入田间地头做群众思想动员工作,坚持奋战在土地丈量登记的第一线,深入到群众中,现场解决实际问题,以实际行动当好表率。涠洲镇党委副书记杨祖宁具体负责城仔村片的土地权属、地类面积、青苗及地上附着物的调查、复核和登记工作,为确保按时完成征地任务,天天与同志们坚守在丈量第一线,就连在南宁工作的女朋友周末到北海银滩度假都没时间赶回来陪同。

  “一条杆一面旗”

  “一个干部一条杆,一个党员一面旗。”北海炼油异地改造项目征地搬迁工作自今年7月上旬开始,到8月6日,征地工作领导小组正式汇报:原计划需要80天的北海炼油异地改造项目涠洲岛原油库征地搬迁工作只用了25天的时间就全部完成了项目规划线内涉及3村7个村民小组222户879人共200.07亩的征地,比规定的时间提前55天正式交付项目建设使用,实现“一炮打响”的既定目标,打了一场漂亮仗!进度之快,效果之好,为北海炼油异地改造项目建设协调指挥部的建设者们所称道。一位项目负责人说:“北海炼油异地改造项目涠洲原油库征地搬迁工作在同类项目建设中进度是最快的。这个成绩的取得凝聚了海城区广大干部群众的辛勤汗水,是与海城区人民齐心协力服务大局的奉献精神分不开的。”

   一征一建总关情

  不让群众因为支持项目的建设而受损失!这是该区开展项目征地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该区常务副区长冯群声多次强调:一要保证北海炼油异地改造项目涠洲岛30万吨级原油码头和库区的建设需求,按照既定目标,及时完成征地搬迁工作,向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二要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群众提出来的合理要求要及时解决,即使群众没有想到的,也要替他们想到。

  建设这一大型能源项目需要征用部分村民大部分土地。有的村民们在想,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土地以后拿什么来养活自己?可他们没想到,负责征地搬迁工作的镇干部多次跑到有关企业部门为他们联系工作岗位,有组织有计划地输出村里富余劳动力,同时还帮助农民出谋划策,引导农民转产转业,并组织党员干部多次到困难户家中进行慰问,帮助村里改造电网,安装自来水管等,改善群众生活环境。

  参与征地的干部处处站在群众的立场换位思考,为群众尽心谋福利,为百姓悉心解难题,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涠洲镇后背塘村村民纷纷告诉笔者:“建设北海炼油异地改造项目是件值得骄傲的事情,作为征地搬迁户中的一员,将全力支持涠洲岛30万吨级原油码头和库区的建设,希望早日把项目建设好,为我们带来更加美好的生活。”

  目前北海炼油异地改造项目30万吨级原油码头和库区工程建设大军正陆续开进涠洲岛建设工地,该项目主要负责人表示一定坚持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在环保工作上严格按照国家的标准,不以牺牲环境来发展,努力把北海炼油项目建成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炼油厂。(特约通讯员 李邦庆)

  责编:劳海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