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投资环境保守欧商撤出台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6:07 人民网

  人民网10月28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欧洲商务协会二十六日发表年度建议书指出,欧洲产业现阶段计划在台湾投资金额几近停滞,如量贩店特易购在台湾连设七家分店都不赚钱,已决定撤出,让许多欧商不愿轻言来台湾投资。

  台湾经建会当天傍晚响应欧商年度建议书。经建会副主委叶明峰表示,目前吸引外资投资政策,的确有必要检讨,已列为“总统财经顾问小组”十一月的重要讨论题纲。叶明

峰表示,这几年,“外人直接投资”金额的确在下降,不过外资金融业部分仍有资金汇入。

  欧洲商会理事长幸殷诃(DirkSanger)指出,如果政府再不加速市场自由化,台湾正在丧失竞争力。幸殷诃说,欧商对台湾当前投资环境看法极端保守,目前直接投资金额接近于零,同时间,亚洲其它市场投资吸引力相当大,跨国企业都会逐渐舍弃台湾,跑到大陆去。

  欧洲商会零售委员会共同主席盛礼豪(ShaneNeal)则指出,大型量贩店是欧商对台重要投资之一,每笔投资金额都相当大,现在连特易购在台湾都无法存活,短期内没有其它大型欧商量贩店还敢来台湾做生意。他认为,台湾政府对零售业多如牛毛的过度管制,是最大失策,不但阻碍商业活动,也影响产业生计。

  欧洲商会还直指台湾几大劣势,除政府过度管制之外,还有在亚洲地区当中“敬陪末座”的经济成长率;以及高雄港等国际港口货运量下滑,台湾政府新设的自由贸易区乏人问津,各大物流厂都跑到香港、上海和广州去设营运中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