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大学生内地支教计划”全面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6:08 人民网

  在安利公司全球共同开展的“爱心手牵手·关爱儿童大行动”公益主题下,安利(中国)于2004年5月联合全国12所著名高校大范围在11个贫困地区开展名为“安利名校支教”的教育扶贫项目。历经三年的时间,已经有百余名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国家级贫困地区开展智力扶贫工作,全国因“安利名校支教”项目直接或间接受益的儿童达5万多人。

  2004年活动成功的开展,不仅吸引了更多内地学校参与的热情,更是激发了香港学

生参与祖国教育事业建设的热情。2005年4月,由香港新一代文化协会主办、安利(中国)、香港安利独家赞助的“香港大学生安利内地支教计划”在香港启动。本次计划以“奉献爱心与智慧·造福祖国下一代”为主题,选拔香港优秀大学生赴内地贫穷地区支持教学工作,这也是“安利名校支教”活动在内地以外地区的首次尝试,活动意义重大,影响广泛。此次活动得到了国务院港澳办交流司、国家教育部港澳台办、中央驻港联络办教科部、香港特别行政区教育统筹局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的大力支持和协助。

  “安利——人大”第六届研究生支教团于4月24日至27日到港进行了三次主题演讲,同时积极准备并参加了“香港大学生内地支教计划”的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第一次演讲是在香港国际会展中心为安利香港公司全港的优秀营销人员代表进行的,营销代表通过演讲对内地教育以及志愿者支教也有了更深刻全面的认识。第二次演讲是在安利香港公司总部为安利公司的全体职员进行的,研究生支教团作为人大团委同安利公司签订的长期合作项目,得到了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与帮助,通过演讲香港安利了解了支教团在江西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并表示要加大对支教团工作的支持并将这一项目长期坚持下去。第三次演讲是应安利公司九龙地区销售人员的强烈要求,临时在晚上进行的加场,演讲结束后在场听众自发组织捐款助学,共获得了港币近两万元的支教捐助。最后是召开“香港大学生安利内地支援教学计划”的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学校的学生代表参加了活动,通过此次活动他们进一步了解了志愿者支教的工作生活情况,加强了两地大学生志愿者的互动交流,也让一些想参加支教服务的同学坚定了信心和勇气,新闻发布会现场就有大学生志愿报名,申请参加内地支教行动。香港《文汇报》、《大公报》、《信报》、《星岛日报》等新闻媒体会后对此次活动进行了相关报道,引起了香港各界的广泛关注。

  主办方还邀请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教育统筹局常任秘书长罗范椒芬太平绅士、中央驻港联络办教育科技部部长初志农先生、国家教育部港澳台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丁雨秋女士、国务院港澳办交流司副司长谢伟民先生担任此次活动的荣誉顾问。由香港中文大学行政人员工商管理硕士课程主任陈志辉教授负责召集了教育统筹局首席教育主任(课程发展)潘汉雄先生、香港科技大学学生事务处处长黄兆光先生、仁爱堂屯门田家炳中学副校长黄志明先生和香港新一代文化协会总干事苏祉祺先生担任评审委员会委员。经过20多天的报名以及甄选,来自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的10名志愿者从96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成为最终的入选者。问及参与此次“香港大学生安利内地支教计划”的原因,这些青年人说,他们一直以来都非常关注祖国贫困地区儿童的失学问题,但是苦于找不到合适的志愿团体无法贡献自己的力量。恰逢“香港大学生安利内地支教计划”在香港招募志愿者,对他们来说这是一次“难能可贵的机会”,他们自然是义无反顾报名参加。

  这支10人的志愿者队伍有4男6女,都拥有大学学历,其中,有3名志愿者已经参加工作了,其余则是今年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已工作两年,并在公司担任市场主任的25岁雅颖,毕业于浸会大学的数码图像传播专业,这次支教,她将教初一美术。放弃了一份做了两年的好工作,雅颖并不后悔,而父母亲也支持她,趁“还年轻,做完想做的事”。今年刚从香港中文大学心理系毕业的希莉说,自己最担心的问题是两地教育差异,她说:“毕竟我们接受的是香港式的教育,所以在教学中一定会有偏差,这是一个挑战,需要自己去协调。”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的潘嘉琪,同班同学只有她选择了到内地的贫困地区支教,一些同学对她的选择表示不解,但父母十分支持。“离开家里一年,去过另外一种生活,这是一种锻炼自我的挑战。”她自信地说。曾经有过几年工作经验的冼骏强毕业于香港大学机械工程系,他觉得以前的工作没能带来成就感,到贫困地区支教给了他真正追求成就感的机会,因为支教工作可以改变山里孩子的人生。支教时志愿者们会以普通话教授内地教材,他们都自信地认为:“沟通基本上没问题。”在奔赴本次计划的支教地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之前,志愿者需要在香港、北京清华大学和广州华南师范大学分别接受“支持教学地的工作及日常生活”、“国情教育”和“教学支援”三个项目的培训,将于8月底前往湖南湘西吉首市,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活动。

  安利全球董事长温安洛先生讲到:安利的慈善理念源于家庭生活中传统原则。家庭教育使他坚信,作为家庭一员,每一个人都应该承担家庭责任;作为社会一员,每个企业都应该回馈社会。提起安利参与西部支教事业的原因,温安洛说,中国青年的热情让他感动,他希望捐款可以让这些青年将热情化为现实,让更多孩子走出贫困。此次“香港大学生安利内地支教计划”恰好与香港志愿者的愿望相契合:希望通过此次支教活动加深对祖国贫困地区教育现状的了解,推动更多的香港人关注内地的贫困问题,为祖国下一代的教育尽一份微薄之力。对于在今后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活中可能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他们心中已有准备,“我不想远远地去感受国家,而是要深入其中去感受”。在他们看来,一切经历都将成为他们一生的财富!安利(中国)也会同志愿者一道奉献爱心与智慧,共同履行回馈社会的责任!

  香港支教志愿者感言

  冼骏强(男,2002年毕业于香港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希望从工作中感受到当地的文化,由当地人身上学到乐天知命的性格。虽然我们到当地是支援教学,但我相信整个过程是互动的,能够在彼此间学习。”

  唐嘉谦(男,2005年毕业于香港大学,地理专业):“虽然这项计划为期一年,要远离香港一年,而且教师的居住条件较艰苦,但是我认为自己绝对有信心和意志可以通过这种艰苦的环境,完成支援教学这个任务。”

  谭慧欣(女,2005年毕业于香港浸会大学,中国语言及文学专业):“本人成长于一个健康的家庭,希望通过这次计划锻炼自己,正如实习的经验,训练出本人的责任感及领导才能,培养独立思考及适应能力。”

  李树荣(男,2003年毕业于香港浸会大学,政治及国际关系研究专业):“农田、水利、医疗、建筑没一样懂的我,正是苦无蹊径,参与无从。新一代文化协会这个‘香港大学生安利内地支持教学计划’正好给予我这样的缘份。”

  潘嘉琪(女,2005年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专业):“情况许可的话,更希望能发挥自己所长,和他们一起玩音乐,给他们的生活带来多点乐趣,以作为精神上的支持。”

  陈雅颖(女,2002年毕业于香港浸会大学,数码图像传播专业):“近年来,传媒不断报导中国经济起飞的消息,蓬勃的经济发展除了展现了中国国力日益雄厚外,亦标志着国民整体教育水平的提高。冀盼‘支持教学计划’完结的一天,亦是全中国所有学童都能够上学的一天。”

  何家其(男,2005年毕业于香港大学,社工及社会行政专业):“在贫困落后的地区当老师会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因为在落后的地方,老师可能是学生唯一能获取知识的途径。我亦希望能够把一些较新颖的教学方式,如多元智能.历奇训练等,从而带给他们多元化的学习模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