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感冒有可能引起心肌梗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6:28 云南日报

  新华社哈尔滨10月28日电(记者王茜)秋冬更替,骤然变化的气温,让感冒的人越来越多。目前,医生临床发现,由于忽视感冒而引发的急性心肌梗死的病人正在呈上升趋势。有关专家建议,在骤变的天气中特别是中老年人,要提高警惕,防止因感冒而引发心肌梗死。

  家住道外区的退休职工李大爷,前不久由于气温突然降低,患上了感冒。只是个小

感冒,开始老人并没注意,然而没想到随着感冒加重,李大爷越来越感觉心痛难受,一天夜里他突然胸闷不得了,含硝酸甘油也不见好转,于是家人迅速将他送往医院。经及时抢救,李大爷终于转危为安。

  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院心内科侯静波告诉记者,像李大爷这样的病人今年在我市并不少见。心血管病受气候影响较大,今年黑龙江省气温变化大,对心血管疾病极为不利,其中急性心肌梗死病人增加明显。这是由于天气转冷会引起神经系统的冷加压反射,血管遇冷会收缩,可能发生痉挛,使血流减慢、中断甚至形成血栓,造成突发冠心病、心肌梗塞等。

  侯静波介绍,同时,由于气温的冷热变化使人体抵抗力下降,易发生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肺炎或使原有的慢性支气管炎等病情加重,影响肺部的通气功能,从而使心肌相对缺氧,可引起冠心病发作。另外,各种感染可使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变脆,气温骤降时血流应切力改变可诱发斑块破裂,血液黏稠度增加又可促使局部血栓形成,导致急性心肌缺血和急性心脏意外事件发生。

  如何预防呢?侯静波医生提醒大家,首先,对本来就有心脏病史的人来说,应坚持用药、定期检查、随身携带速效救心丸等扩冠药物。同时要调整自己的生活方式,应合理膳食,控制饱和性脂肪酸的大量摄入,少吃动物性脂肪,保持理想体重,防止便秘,少饮浓茶、咖啡等兴奋性饮料。要戒烟减酒,做适量运动,老年人锻炼时间应该是晚上七点钟到九点钟比较合适,避开凌晨到早晨发病率最高时间段。同时,应保持良好的心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