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红外线》热力关注: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7:17 红网

  红网10月28日讯(红网记者)中共中央十六届五中全会的一大热点是:全社会齐心协力,共同构建和谐文明新农村。

  中国是个农业大国,“三农问题”始终是我们党、政府高度关注的焦点问题。我们不会忘记,今年4月,温家宝总理在四川巴中考察时对乡亲们这样说:我心里始终有三件事放不下,一是让农村孩子能上学,二是让农民看得起病,三是让农民过上好日子。

  这次我们终于欣喜地看到,中共中央十六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在第二部分“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中明确强调要求:“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

  当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一提法再次进入我们的视听,我们有一种似曾相识的亲切感。事实上,“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一概念,早在上世纪50年代就提出过。上世纪80年代初,我国提出“小康社会”概念,其中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就是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之一。中共中央十六届五中全会所提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则是在新的历史背景中,在全新理念指导下的一次农村综合变革的新起点。

  那么,这次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说它“新”,它的“新”又具体“新”在什么地方呢?

  我们知道,这次会议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总体要求是:“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这短短20字,就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明确定位,这20字涵盖了多方面意义。其中的重中之重,是增加农民收入。这些都是它出“新”的地方,它指导理念全新,起点全新。

  温家宝总理还在国庆节期间,在河北农村一次考察时就明确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为农民办好四件大事:一是发展农村经济。二是推进农村综合改革。三是发展农村社会事业。四是增加农民收入。

  “三农问题”与“农民工问题”一直是《红外线》高度关注的问题。

  今年2月4日,我们经过独家深入的采访,多角度、深层次地在这里发表新年里的开篇报道:《2005湖南:农业利益均为农民谋》。5月20日及稍后的7月22日,《红外线》又相继发表《破解“民工荒”:抓中那把钥匙》与《新生代民工:入城怎翻四道槛?》两篇报道,对农民工问题进行深切关注。今天,我们再次将目光聚焦于此,从中国农村迎来的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入手分析,对国家的宏观理念到湖南的具体做法进行追踪扫描,层层推进,最后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点方面,如公共服务、政府加大投入与农村自我提高等方面进行分析,惟愿借助媒体的平台,对中国农村的发展,能够尽上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详细内容请点击红网首页深度报道栏目《红外线》的最新报道: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稿源:红网)

  (作者:红网记者)

  (编辑:徐志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