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日达成协议美核航母将常驻日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7:29 人民网

  人民网华盛顿10月28日电记者唐勇报道:美国海军10月27日宣布,美国已同日本就美国海军首次在日本长期部署核动力航空母舰事宜达成协议。布什政府官员当天也证实,美军核航母将替换以横须贺港为大本营的“小鹰”号常规动力航母。有媒体指出,美日此举旨在对付中国。

  美联社报道说,虽然自二战后美国军队一直驻扎在日本,但日本公众对美军核潜艇

常驻日本港口却十分担心,害怕可能泄露的核辐射。但在美国向日本投掷原子弹60周年后,日本同意美军核潜艇常驻其港口。

  美国海军在最新发布的一项声明中称:“西太平洋的安全环境日益需要美国海军部署最有战斗能力的舰艇。”美国海军还说,此次航母的部署将“完成美国政府对保护日本、维护远东地区和平和安全的承诺”。

  日本媒体本月早些时候曾透露,日本首相小泉下月与美国总统布什会晤时,双方将磋商“布什”号核动力航空母舰进驻日本的问题。

  美联社称,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尽管日本领导层强烈支持保持5万驻日美军的规模,但是受当年广岛、长崎被原子弹炸平记忆的影响,许多日本民众对核动力战舰进驻表示忧虑,他们担心核战舰会造成辐射污染。据有关资料,“小鹰”号航母早于1961就开始加入海军舰艇序列服役,是美军舰龄最老的现役战舰,也是美军在海外“永久部署”的唯一航空母舰。预计“小鹰”号将于2008年被淘汰。

  “布什”号航空母舰以美国前总统老布什的名字命名,于2003年正式开工建造。编号CVN-77的“布什”号将是第10艘,也是美国海军最后一艘“尼米兹”级核动力航空母舰。据有关资料,该舰造价约40亿美元,预计于2006年完工,并于2008年加入海军。在全新一代航母问世前,“布什”号将成为21世纪美军最先进的航母。

  媒体分析说,让“布什”号取代“小鹰”号航母常驻日本决非美日双方的最高军事长官所能决定的,而必须由两国的最高决策者拍板,因为依据日本多年来奉行的所谓“无核三原则”,在日本本土部署或者屯集核武器均属“违宪非法”,因此,如果小泉允许“布什”号核动力航母驻日的话,那么“布什”号将是美军在日本部署的第一艘核航母!这必然会引发众多日本民众的强烈反对,毕竟日本人对60年前投在广岛和长崎的美国核武器记忆犹新。

  尽管如此,美国已铁了心要在日本部署新一代核动力航空母舰,因为一旦美国海军惟一一艘常规动力航母“小鹰”号退役后,不会再有新的常规动力航母接替它,那么即使“布什”号不来,接替“小鹰”号的也仍然是一艘核动力航母。比如在今年的4月19日,五角大楼就曾经公开表示,美军在“积极考虑”未来用最新的核动力航母“里根”号替代“小鹰”号。

  美国海军作战部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介绍说,“布什”号航母始建于2001年,是美国第10艘“尼米兹”级航母,预计其建造费用将高达45亿美元。该舰舰体长度超过330米,排水量9.7万吨,总面积为36423平方米的甲板上可停放75架战斗机。

  驻日美第7舰队公共事务部门的军官则透露说,如果“布什”号常驻日本的话,那么其舰载机部队已经找好了陆上基地。据合众国际社10月18日援引《朝日新闻》的报道,事实上,按照美日两国军方此前秘密磋商的计划,专供美国海军航母舰载机使用的海上机场完工日期已经确定为2008年。这实际上意味着,“布什”号舰载机的基地已经开工建设。

  军事观察家认为,布什总统亲自跟小泉磋商“布什”号航母进驻事宜最大程度体现了驻日美军调整的三大原则,那就是“更强、更精、更灵活”。自去年开始,美国五角大楼对驻日本的陆海空力量进行大规模的调整。目前,驻日美军共有约45000人和52个基地。根据五角大楼的总体部署调整计划,驻日美军的地面部队、空中力量和海上打击力量进行了冷战以来最大规模的调整和力量重组。

  有舆论分析认为,“布什”号2008年坐镇日本从深层次看,主要用意是遏制中国发展航母。今年6月17日,美国合众国际社的记者爱德华·兰弗郎哥曾经撰文表示,美国的国防分析家们一致认为,中国之所以直到现在没有航母并非缺钱、缺技术或者缺造船能力,而是因为暂时还没有航母战斗群的配套能力,比如说保护航母的战舰群和补给群,而对于一支庞大的航母战斗群来说至关重要的“神经中枢”──C4ISR系统更是处于研发的原始阶段,因此,现阶段中国拥有航空母舰的弊大于利。

  不过,这并不等于中国不考虑建造航母。事实上,中国军方“一直在研究外国的航母构建蓝图”,比如说过去的20年间,先后从澳大利亚、俄罗斯和乌克兰购买了多艘退役的航母,以便对其进行近距离的分析,然后才切割成废铁或者转作非军事用途。

  因此,这些军事分析家断定,中国建造和拥有航母是迟早的事。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派出最先进的航母近逼中国,意图是向中国展示:既使中国造出航母来,跟美国“相差太远”,那么或许会“彻底打消中国造航母的念头”。

  其次是派遣核航母针对台海局势。与常规动力航母相比,核动力航母优势非常明显。三是充分落实美日的亚太共同战略目标。四是“布什”号进驻日本还有另一个更隐性目的,就是针对目前越来越紧张的东海局势。中日两国就东海油气资源问题正处于争论之中,华盛顿一些人会对这种紧张局势表示欢迎,因为它可以加强美国同其盟友日本的关系,为日本在与中国的竞争中打气,同时也会削弱日本在经济方面对中国的依赖,并遏制中国在经济和军事上的崛起。(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