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信息技术应用"倍增计划"产生效益300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7:34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10月28日电(记者王松涛 冯晓芳)记者从28日在重庆召开的2005年全国信息技术应用大会上获悉,中国信息技术应用“倍增计划”实施20年,产生经济效益3000亿元,有效推动了信息技术在社会经济各领域的应用和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

  “倍增计划”是全国电子信息系统推广办公室会同财政部、中国工商银行共同组织实施的推动信息技术应用(贴息贷款)项目计划。

  从1982年起,中国建立了包括国务院20多个部委(行业性总公司)、全国4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的信息技术推广应用网络和工作体系,组织实施各类信息技术应用项目16000多项,项目建议资金达550亿元,投入产出比平均为1:5,产生直接经济效益近3000亿元。

  该项计划推动了信息技术在煤矿、农业、电力、石油、化工、冶金、机械和建材等行业的应用,取得了明显的经济、社会、环保和安全效益。

  国家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在会上透露,“十一五”期间中国信息技术应用将从推进农业信息化和现代化,改造和提升装备制造、工艺流程、商贸流通和资源开采四大领域,发展工业应用电子产品和新型信息服务业,构建公共技术服务体系和公共服务平台,出台鼓励政策推动信息技术推广应用的法制化进程等这六个方面进行推进。

  此外,今后几年,中国信息技术的应用与市场发展还将呈现出五大趋势:信息资源的集中与共享成为趋势;信息技术在应用中安全可靠方面的要求将进一步提高;管理型应用系统将从局部的操作层管理朝综合的决策型管理方向发展;行业性和区域性信息技术应用公共服务平台将会受到中小型企业的欢迎;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将会出现一系列统一的信息技术应用规范和标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