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马凯:完善石油天然气定价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8:0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8日电(记者刘铮、张晓松)“坚持与国际市场价格接轨的方向和原则,建立既反映国际市场石油价格变化,又考虑国内市场供求、生产成本和社会各方面承受能力的石油价格形成机制。”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28日明确表示。

  马凯在资源价格改革研讨会上说,当前我国石油价格的形成机制尚不完善,不适应国际市场的变动,石油价格水平依然偏低,不利于节约用油,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但国

际市场油价的非正常波动甚至投机炒作又不宜放任其完全传导到国内,以保持国内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稳定。

  “必须妥善处理石油价格变动后的各方面利益关系。为此要积极稳妥地推进以完善石油价格形成机制、利益分配调节为中心的综合配套改革。”马凯说。这包括建立石油企业内部上下游合理的利益调节机制、相关行业的价格联动机制、对部分弱势行业和弱势群体适当补贴的机制等。

  针对当前我国石油与天然气价格之比为1:0.24、而国际市场为1:0.6的不合理情况,马凯明确表示,国内天然气价格明显偏低,要逐步提高天然气价格,完善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理顺天然气价格与可替代能源的价格关系,建立与可替代能源价格挂钩调整的机制。

  马凯强调,要坚持渐进式改革,反复权衡利弊得失和对有关方面的影响,积极稳妥推进,力争把改革的负面影响和不确定因素降到最低程度。要充分考虑各方面的承受能力,把改革的力度和社会的承受能力紧密结合起来,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取得群众和社会各方面的理解和支持,保持社会稳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