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分析:我国商品市场面临“五大擎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8:1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8日电(记者王宇)尽管全年商品市场将继续呈现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但城乡居民消费乏力、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等问题正在成为影响商品市场健康运行的“五大擎肘”。

  --粮价回落,农资上涨,农民增收难度加大,农村消费乏力。根据商务部市场运行司的监测,今年以来,化肥价格延续去年持续上涨的走势;以粮食为龙头的农产品价格近期

出现下滑,农民出售的农产品收入下降。此外,今年9月份,农村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0%,高于城市0.2个百分点,农村居民消费价格已连续29个月高于城市。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司长房爱卿认为,诸多因素共同作用,会让农民增收难度加大,最终会影响农民生活消费水平和农村消费的增长。

  --储蓄倾向增强,消费意愿有所减弱。今年以来,受消费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城乡居民储蓄增加,消费意愿下降,对扩大消费产生不利影响。

  统计数字显示,9月末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达13.63万亿元,同比增长18.1%,其中,前9个月增加存款1.68万亿。

  另据中国人民银行在全国50个城市的问卷调查,在当前物价和利率水平下,认为“更多储蓄”最合算的居民人数占比较上季提高1.6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提高4.5个百分点,认为“更多消费(包括借债消费)”最合算的居民人数占比较上季降低0.8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降低2.5个百分点。

  --资源性产品出口依然较多,影响了国内平衡。今年以来,尽管国家采取措施,控制资源性产品的出口,但因为国内外价格倒挂,国内产品价格明显低于国际水平,资源性产品出口有增无减。

  据统计,今年前9月全国成品油出口比去年同期增长38.2%;钢坯出口增长111.6%;钢材出口增长83%。专家指出,资源性产品的大量出口,影响了国内资源供需平衡,加剧了煤电油运的紧张状况和环境污染,不利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严重,影响经济的稳定运行。近几年来,我国投资高速增长,生产能力迅速扩张,投资热潮使得钢铁、建材等重工业和轻纺、家电等制造业生产能力超常增长,造成过剩。

  商务部预计,今年年底钢的生产能力将接近4亿吨,建材行业过剩产能将达1亿吨左右,电解铝过剩150万至200万吨,纺织综合加工能力过剩15%至20%,空调等电器产品产能也出现过剩。房爱卿认为,产能的严重过剩,不仅造成煤电油运及原材料供应紧张,市场供过于求,而且会造成企业经营困难,利润下降,影响经济的良性循环和稳定增长。

  --商品市场秩序尚未根本好转。近年来,随着国家对市场监管和整治力度的加大,商品市场秩序有所改善,但在部分地区特别是农村市场,掺杂使假花样翻新,假冒伪劣仍很严重,采用虚假广告、虚价打折、返券促销等误导消费者和不正当竞争现象不断出现,严重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此外,食品市场质量安全问题依然突出,并出现了向知名品牌和著名企业延伸的现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