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原国家副主席荣毅仁逝世 享年89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8:48 武汉晚报

  

原国家副主席荣毅仁逝世享年89岁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中国现代民族工商业者的杰出代表,卓越的国家领导人,伟大的爱国主义、共产主义战士,中华人民共和国原副主席,第六、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原主席,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原董事长荣毅仁同志,因病于2005年10月26日20时31分在

北京逝世,享年89岁。

  传奇人生———“红色资本家”荣毅仁

  1937年,年仅弱冠的荣毅仁开始辅佐父亲经营庞大的家族企业,逐渐成为荣氏二十多个家族企业的代表。荣毅仁在1954年向上海市政府率先提出将他的产业实行公私合营,“红色资本家”的称呼由此得来。1956年,当时的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以老市长身份,为荣毅仁助选上海副市长,1957年后,荣毅仁出任上海市副市长、纺织工业部副部长。

  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为了探索国际经济合作之道,在邓小平的支持下,于1979年10月成立了一个直属国务院的CITIC投资机构—————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邓小平以三顾茅庐之礼数,聘请荣毅仁来当首任总裁。

  1993年,第八届全国人大选举荣毅仁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副主席,这位76岁的红色资本家又重新扮演起政治家的角色。

  他,一生都信奉履行着这样朴素的人生信条———“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择高处立,就平处坐,向宽处行。”

  他,一个红色的资本家,同时,又是共和国国家副主席,一生开辟创造财富无数,在政坛上又功绩卓著。

  传奇婚恋———16岁与杨鉴清一见倾心

  20世纪30年代,荣毅仁在无锡观前街省立无锡中学上学时,与当地名门杨干卿的二女儿杨鉴清一见钟情。1932年,荣毅仁16岁杨鉴清15岁时,荣杨两家订亲。1936年农历九月初七,两人在无锡老家办了喜事。

  建国后,荣毅仁一直住在北京东城一座四合院里,这是叶剑英元帅特地嘱咐王震给安排的,最早是傅作义的房子。在这座四合院里,荣毅仁和杨鉴清度过了结婚50周年的金婚、60周年的钻石婚。人间的沧桑,企业的兴衰,家族的聚散,他们相知、相爱、相守到白头,是世人公认的幸福一对。

  他们生有四女一子。大女儿智和生于1939年,已经有了第三代,荣毅仁夫妇都已当上太公太婆了。智和夫妇及二女儿智平均住上海。老三智健是独生子,现为“中信”香港集团总经理和香港上市公司──“中信”泰富集团董事长。老四智元很不幸,上中学时因患脑炎被误诊,落下痴呆后遗症,1993年死于肺癌。老五智婉远嫁澳门,是全国政协副主席马万祺的儿媳。

  传奇家族———中国民族资本家的首户

  “荣家是中国民族资本家的首户,中国在世界上真正称得上是财团的,就只有他们一家。”毛泽东曾这样评价说。

  荣氏家族,是20世纪初崛起于无锡的中国最著名的现代工商业家族。奠定荣氏商业世家基础的便是荣毅仁的父辈荣宗敬、荣德生兄弟。伯父荣宗敬(1873-1938年)雄才大略,父亲荣德生(1875-1952)讷于言而敏于行。他俩早年随父经营钱庄业,后贩面粉北销,获得厚利,遂与友人在无锡合办保兴面粉厂,后又开设纱厂。历经二十余年,荣氏兄弟进入了中国最大的民族资本家行列,成为名震工商业界的“面粉大王”和“棉纱大王”。新中国成立后,荣德生和荣毅仁坚持留在大陆,荣宗敬一支的子弟则去香港发展。

  在连续三年的福布斯中国大陆富豪排行榜上,荣毅仁的儿子荣智健都始终稳稳地坐在前三甲的位置,从2002年的7.8亿美元,到2003年的8.5亿美元,再到2004年的14.9亿美元,仅隔两年,财富几乎翻了一番。和荣氏家族鼎盛时候相比,荣智健的商业规模虽不可同日而语,却打破了富不过三代的神话,荣氏家族这一中国近代史上最富有的家族之一迎来了一个新的飞跃。

  如今,荣氏家族已经有第五代了,除少数仍继续留在大陆,大都旅居海外,主要分布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巴西、德国和港澳等地。

  荣毅仁简历

  1916年5月生,江苏无锡人。1937年毕业于上海圣约翰大学历史系。民建成员。1945年任无锡茂新面粉公司经理。1957年任上海市副市长,1959年任纺织工业部副部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

  1978年任第五届全国政协副主席。1979年任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1982年后任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1983年起任第六、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同年当选为全国工商联第六届执委会主席。1992年12月至1993年任第一届海协会名誉会长。1993年3月至1998年3月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

  历任全国工商联第一至五届执委会副主席,第六届主席;民建第一至四届中央常委、副主委。是第一、二、三、八届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第四、五届全国人大常委;第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三、四届全国政协常委。

  本报综合消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