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内贾德称要“抹掉以色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8:48 武汉晚报

  伊朗官方通讯社26日援引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的话说,以色列应当“从地图上被抹掉”,巴勒斯坦人的新一轮袭击行动将“摧毁”这个国家。这是近年来伊朗国家领导人第一次发表这样的言论,引起了以色列、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口诛笔伐。

  内贾德:不许以色列生存在伊斯兰世界心脏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说,艾哈迈迪-内贾德25日在一个名为“没有犹太复国主义的世界”的会议上向数千名学生说:“以色列必须要从地图上被抹掉。”

  在前任改革派总统赛义德·穆罕默德·哈塔米的8年任期内,伊朗已经表现出减少对以色列敌意的迹象。伊朗官员曾说,如果巴勒斯坦人愿意建立一个国家,与以色列并存,伊朗可能不会反对。

  但今年8月上台的保守派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在25日的会议上却明确表示,伊朗决不会改变对以色列的态度。

  “伊斯兰世界不会让它历史上的敌人存在于它的心脏地带,”他说,“毫无疑问,巴勒斯坦新的(袭击)浪潮将把这个耻辱(以色列)从伊斯兰世界的脸上抹去。”以色列:呼吁联合国驱逐伊朗

  以色列很快对此作出反应。以外长西尔万·沙洛姆称伊朗是一个“清楚而现实的危险”。“我们认为,伊朗正试图争取时间……以便能制造出核弹,”他说。

  以色列副总理佩雷斯也发表声明说,联合国应该驱逐伊朗。他说:“我从未见过一个联合国成员国的国家元首发表如此疯狂的宣言,这是令人无法忍受的,它不能再做联合国的一员。”据新华社电

  [分析]伊朗回归强硬

  其实,在伊朗,有关“毁灭以色列”的言论并不新鲜,尤其是在每年的这个时候———伊斯兰教神圣的斋月即将结束之时。

  伊朗当局已经宣布,作为斋月最后一个主麻日,28日被定为“圣城日”,也就是“耶路撒冷日”。伊朗民众将举行游行,支持巴勒斯坦,反对以色列对包括耶路撒冷等地的占领。

  但即便如此,艾哈迈迪-内贾德的这番激烈言论在近年来伊朗高级官员中还是十分罕见。其强硬程度令人回忆起领导伊朗伊斯兰革命的已故前最高领袖霍梅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