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水之断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8:57 今晚报

  一

  地球面积79%的是水,陆地只有21%,所以从宇宙看,地球是一个美丽的蓝色星球,地球实际上是一个水球。

  人体水分占人体体重的60%,婴幼儿占70%~75%,老人占48%左右。当人体水分只占

体重的30%时,这个人即便是活着,也形同枯槁了。

  在没有食物的情况下,人的生命可以维持7天甚至更长的时间,但如果没有水,生命只能维持3天。

  据说,如果人类能保持自身水分不减少,则人的寿命应该是280年。但实际上,我们能活八九十岁就已经显得很长寿了,更多的时候,人类也只有七八十年的寿命甚至更短。

  二

  有报道说现在西湖的面积只有原来的一半多,杭州人正在扩建西湖;敦煌月牙泉由于地下水位下降,也在进行着人工供水……

  翻开大大小小的报纸,满眼都是节水:节水型社会,节水型灌溉,节水型农业,节水型卫生用具,广告上不是天天都在说:“大用大水量,小用小水量”吗。

  长期以来,由于人们对水的滥用,直接导致了黑河下游额济纳绿洲戈壁沙漠化,东居延海干涸。干涸的居延海和萎缩的额济纳绿洲成了影响我国北方地区约200万平方公里的沙尘暴的发源地。每年春天,北方便是一片昏天暗地,扬沙浮尘让人们苦不堪言。《风起额尔济纳》——央视的报道让人触目惊心!

  三

  曾经看过一个电视剧,名字已经记不清了,说的是西部一个极端缺水的小村庄里发生的有关水的故事。在那里,姑娘们洗脸都是一件很奢侈的事。记得有一个情节说的是姐姐要去相亲,母亲便找来一碗水把家中的几个孩子都叫来,一字排开坐好,母亲含一口水,依次向他们脸上喷去,再用手抹一抹,这便算是洗过脸了。相亲拿的礼物,也只不过是一罐水和两包红糖。可在那里,因为有了那罐水,这礼物便算是最珍贵的了。

  又一则故事说:久别重逢的一对姐妹,姐姐从新西兰回国探亲,妹妹请姐姐来她家吃饭。饭后,妹妹洗碗,姐姐在一旁陪她说话,渐渐的,姐姐的眉头皱起来了,说:“你怎么这样洗碗?”“那应该怎么洗?”妹妹奇怪地问。“你接上一盆水,倒上点洗涤剂,把碗洗干净,再接上一盆清水涮一涮。这样涮上两三遍就可以了。你一直开着水龙头,得浪费多少水啊!”妹妹不以为然:“没事,不就是一点水钱吗,我不在乎。”“你不在乎一点水钱,难道家家有车的新西兰人就在乎?”姐姐说,“他们在乎的是水呀!”

  四

  在我们的生活中,一刻也离不开水。我们无法想像,没有水的日子我们将如何度过。但是,水在我们眼中又是那么司空见惯,浪费水在我们看来又是那么的见怪不怪。我们离不开水却又不懂得珍惜水;我们水资源不多却又疯狂地浪费着水。长此以往,水比油贵的时代将离我们越来越近。有人说过:世界上最后一滴水将是人类自己的眼泪。这,也许并不是危言耸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