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法两国从频繁的文化交流走向密切的经济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8:58 新华网

  新华社武汉10月28日电(记者熊金超)27日至28日在武汉成功举办的首届中法地方政府合作高层论坛,正在使中法两国从频繁的文化交流走向密切的经济合作。

  在备受两国关注的此次论坛上,来自中法两国的500多名代表以“友谊、合作、发展、共赢”为主题,围绕城市环境保护、城市建设与旧城保护、城市交通和中法地方政府合作机制等四个专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28日,双方签署了旨在进一步加强两国地方政府间经济合

作的《中法地方政府合作(武汉)宣言》。

  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2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如果说此前中法两国广泛、深入的文化交流,是两国文化的“共鸣”,那么此次论坛的举行,无疑将使两国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走向“共赢”。

  陈昊苏说,中法建交40年来,双方在经贸、教育、科技、文化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了很大发展。中法两国互办文化年,使这两个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大国得到了前所未有的交流与融合。这种文化层面的沟通与了解,本身就给经济上的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介绍,首届中法地方政府合作高层论坛得到了法国总理府、外交部、内政部及各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参议员瓦拉德为主席的论坛法方指导委员会,前法国总理皮埃尔·莫鲁瓦多次参与组织、策划。法国政府派出了由外交部、内政部官员及30多个大区的主席、20多个城市的市长、副市长组成的260多人的代表团参加论坛,形成了与中国各地方政府全方位合作的态势。

  28日专程赶来武汉参加论坛的法国内务部部长级代表奥特弗在与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此次论坛名誉主席何鲁丽会谈时说,进一步加强两国地方政府间的交流与合作,推进两国经济的共同发展,已成为两国政府和商界的共同愿望。

  法国前总理莫鲁瓦说,在担任总理期间,他一直对中法两国的经济合作十分关注。他认为,中法两国地方政府间加强合作不仅有政治、教育、科技、文化交流基础,也有经济合作的优势与条件,前景十分广阔。

  据了解,法国已先后在北京之外的3个中国城市设立了领事馆。迄今为止,已有49个法国大中城市与中国城市结为友好城市。其中,法国政府和商界与武汉的合作成效尤其显著。

  目前,法国与武汉的经济合作已由单一的汽车产业延伸到了金融、高科技、商业、石油等众多领域。已有10余家法国大公司、大财团在武汉设立办事机构。武汉与法国波尔多市的合作已得到两国政府首脑高度评价,被誉为“中法地区间合作的成功范例”之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