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色情视频聊天呈现新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9:01 中国青年报

  本报杭州10月27日电(记者何春中)浙江省公安厅网监总队有关负责人今天表示,当前利用互联网视频聊天从事淫秽色情活动呈现出三个新的特点,浙江省公安机关采取长效机制进行打击。

  这位负责人说,首先,公安部门重点打击的裸聊等形式的淫秽色情表演,是利用互联网络开展淫秽色情活动一种新的违法犯罪趋势。以往公安机关未曾查处过类似案件,此类

案件在法律界定上尚待进一步明确。

  其次,此类案件隐蔽性较强。互联网上裸聊通常是在非特定时间段的成千上万个互联网视频聊天室中的某一些聊天室内进行,还有一些犯罪嫌疑人将淫秽网站建立在境外,在境内通过组织淫秽色情表演等方式牟利,因服务器在境外,这给公安机关的取证带来一定困难。

  此外,从违法犯罪行为人的主观故意来看,裸聊等违法犯罪活动是牟利与娱乐消遣相结合。在专项行动中,浙江省公安厅网监部门发现,一些人精神生活相对空虚,利用互联网络参与裸体表演作为自己的一种休闲娱乐方式,但也发现,更多的违法分子是缺乏社会公共道德,不惜冒法律风险,见利忘义,看中互联网络的相对隐蔽性,将在互联网上组织淫秽表演作为自己的生财之道。

  据介绍,自全国打击利用互联网视频聊天等从事淫秽色情活动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浙江省公安机关网监部门,共侦办刑事案件9起,办理行政案件17起,共查证线索106条,协助其他省市公安机关查处案件6起。

  为建立长效机制打击利用互联网视频聊天从事淫秽色情活动,浙江省的主要做法是:省委外宣办、省公安厅、省通信管理局专门建立了包括举报、案件查处等方面的联络员制度。

  浙江省通信管理局召集各省级互联网业务运营商,要求有关运营企业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做好专项行动的打击处理工作,对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或实施行政处罚的网站,要吊销经营许可或取消备案,并通知接入单位停止为其提供接入服务,主动处罚故意涉案的互联网服务企业,积极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取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