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穆青精神研究穆青——访郑州大学穆青研究中心主任董广安教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9:0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明天,全国“穆青新闻思想和新闻实践学术研讨会”将在郑州大学南校区召开。会议开幕前夕,记者采访了穆青研究中心主任、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董广安教授。

  研究穆青意义重大

  记者:作为全国唯一一家专门从事穆青研究的学术机构,穆青研究中心研究穆青新闻

思想和新闻实践的意义何在呢?

  董广安:穆青同志既是党的新闻战线上德高望重的老领导,又是在人民群众中享有盛誉的名记者。他一生笔耕不辍,采写了大量的通讯、散文、游记,撰写了几十万字的新闻理论文章和工作总结,创作了大量的摄影作品。这些成果既记录了穆青的工作历程,也反映了中国在革命战争年代、社会主义建设年代和改革开放新时期的历史进程。研究20世纪中国无产阶级新闻史,就不能不研究穆青。他一生的新闻实践和新闻思想不仅浓缩了我党新闻事业的精华,更记录了中国人民半个多世纪的前进步伐。通过对穆青成长过程和历史作用的研究,尤其是对其新闻业绩的探讨,将会最终启迪我们当代传媒人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人民。

  记者:穆青研究中心的创立是起源于一种怎样的机缘呢?

  董广安:穆青研究中心是在中宣部部长刘云山的指示下成立的。2004年11月9日,刘部长视察我院时反复强调:“穆青是当代中国新闻记者的一个榜样,在高校开展穆青研究很有意义。作为穆青的故乡,加上穆青的很多作品出自河南,你们应该成立穆青研究基地,对穆青新闻理论和实践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我们非常重视刘部长的指示,正如刘部长所言,穆青的根在河南,河南又是穆青的采访基地,穆青一生曾六访兰考、七下扶沟、九进辉县、四访宁陵、两上红旗渠……他把自己的生命和感情都融入了河南的山山水水,在他的那本《十个共产党员》一书中,关于河南的先进典型就有六位。因此,在搜集第一手资料上,我们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在思想感情上,我们对穆老倍感亲近;加上我们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新闻专业拥有20年的历史,我们有责任和义务,也有能力和信心把穆青精神发扬光大。

  记者:现在穆青研究中心已初具规模了,它的机构设置、人员配置是一种什么样的状况呢?董广安:穆青研究中心由穆青研究中心办公室、穆青研究中心资料室、穆青研究中心展室三部分组成。中心目前有专职和兼职研究员10余人,其中兼职研究员有《穆青传》一书作者、新华社高级记者张严平,穆青的儿子穆晓方、穆晓枫,穆青的侄女穆晓莉等。今年4月,我们邀请了张严平女士、黄春峰先生、穆晓方、穆晓枫和穆晓莉等来到我院,作了题为《我心中的穆青》的报告会,并召开了穆青研究座谈会。7月份,我院5名教师和25名研究生开展了“重走穆青路”大型采访活动。这些活动都取得了很好的科研成果和社会效果。

  用穆青精神研究穆青

  记者:据了解,“重走穆青路”大型采访活动得到了中宣部、教育部“三项学习”调研组的充分肯定,能否谈谈这次活动?

  董广安:怎样研究好穆青?怎样为党和国家培养出更多优秀的新闻从业人员?在我看来就是用穆青精神研究穆青、用穆青精神引导学生成长。“勿忘人民”是穆青精神的内核!因此,我们需要学生到基层去,到农村去,广泛搜集相关材料;需要他们调查研究,接受教育,学习先进模范人物情系人民、心怀山河的情怀;需要他们了解人民大众的所思所想,到人民群众中去感受穆青求真务实、清正廉洁、勿忘人民的工作作风;需要他们以满腔的激情来研究穆青、学习穆青,最终树立起为人民服务这一社会主义新闻工作者的最基本的职业责任。这就是我们组织这次活动的初衷。活动共分三条路线,北线从林州至辉县;东线经开封、兰考、杞县、宁陵;南线是许昌、长葛、周口、扶沟、鹿邑、项城、沈丘。从7月5日开始,采访团沿着穆青的采访足迹,顶烈日,战酷暑,行程2500多公里,走访了15个县市40多个乡镇,采访数百人次。不仅做了大量抢救性的资料收集工作,而且让大家都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教育,也包括我自己。

  记者:就您个人而言,这次采访活动的最大感受是什么?

  董广安:作为这项活动的组织者,我一直奔走于三条线路之间。在宁陵,我们采访了穆老在《一篇没有写完的报道》中记述的主人公“老坚决”潘从正的孙子潘园林,在穆青题写的墓碑前,潘园林深情回忆了祖父潘从正与穆青长达24年的深情厚谊,并带着我们重走了那条当年“老坚决”为欢迎老朋友穆青,在腰部受伤的情况下,趴在地上用编织袋运土修成的土路。潘园林一边流着泪,一边模仿老人当年修路时的情景,在场的老记者张同德泣不成声:“一个85岁的老人,为了老朋友的一句话,生怕他摔倒了,起早贪黑地修路,这是一种怎样的感情呀……”

  召开学术研讨会发扬光大穆青新闻思想

  记者:全国“穆青新闻思想和新闻实践学术研讨会”就要召开了,能谈谈这个会议吗?

  董广安:到今年10月,穆青逝世已满两周年了。我们也想借此契机,积聚全国新闻学界、业界的同仁,以这种方式,把穆青先生的新闻思想发扬光大。这应该是对这位老人的最深切的缅怀。

  研讨会上,我们将就穆青生平,穆青的新闻作品、新闻活动、人才培养观、新闻管理理念、摄影艺术等方面展开学术讨论。会议之后,我们会把优秀论文集纳成书,以此纪念穆老。下一步,我们将会努力把穆青研究中心建设成为全国性的开放式研究基地,并开始筹划成立穆青新闻基金会和设立穆青新闻奖等一系列的活动。

  本报记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