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泉州旅游版图之战术:三步曲创新天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0:00 东南早报

  □重绘泉州旅游版图之战术

  《规划》中,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专家们提及,泉州市旅游业的发展,可通过六大转变、两个提升和实施七大战略,再创辉煌。就泉州旅游景区、旅游产品、旅游区域等方面的现状,规划提出了六条措施。

  六大转变

  □变点为片———在景区建设上,丰富旅游点扩大旅游区;

  现状:泉州旅游资源丰富,但游人可以游览参观的景点、景区大多规模不大,内容单一,尤其文化景点,可看的东西少,可参与性不强,这是游客停留时间短的重要原因。

  转变:在景区建设上,从市场需求考虑,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尽量将人文、生态、商贸、休闲等旅游资源整合在一起,实现各类旅游资源互补,推出旅游精品及线路,满足不同游客需求。

  □变跑为停———在产品开发上,优化一般观光、增强为休闲体验;

  现状:长期以来,泉州旅游提供的一般是观光产品,只能满足“到此一游”的匆匆过客。即使再增景点,也难留客。

  转变:除扩大景区规模外,要创造旅游者的参与机会,使旅游者受到吸引、感染,停下来体验。同时,充分利用现有海滨和山地旅游资源,开发适合现代人休闲度假的产品,成为大众旅游目的地。

  □变零为整———在市场开拓上,充分注意散客市场潜力;

  现状:来泉州的游客主要有两大群体,一是商务客人,二是香客和探亲访友的人,覆盖面广,重复率高。这部分人多是旅客,而不是“旅游者”。

  转变:变“旅客”为“游客”,开拓香客和探亲访友市场。应该从提供信息、人性化服务等方面入手,从商家和宗教场所入手,采取更为灵活的旅游经营方式。

  □变小为大———在品牌塑造上,突出主体,明确主题,成伞状结构;

  现状:泉州旅游小品牌多,大品牌较缺,品牌之间缺少联系。小品牌难以吸引游客,所以很多人只是顺道看看泉州,并非真正把泉州当作旅游目的地。

  转变:做大现有品牌,如“海丝”,对现有旅游资源进行整合,综合开发建设;开发大的旅游项目,产生轰动效应,将相关景区带动起来;选择特定主题,策划一系列大型活动,形成叠加效应。在“海丝”的品牌下,串起各地独具特色的“一地一特”,形成伞状结构。

  □变弱为强———在产业发展上,扩大规模,增强竞争力;

  现状:泉州的旅游企业普遍偏小。

  转变:一是培育本地大企业或大集团,鼓励有经济实力的企业集团进入旅游业;二是对在泉州以外地区跨区经营的泉州旅游企业,提供信息、税收、人力资源等方面的优惠;三是鼓励引进国内外品牌旅游企业进入泉州。

  □变单为合———在区域关系上,主动合作,优势互补。

  现状:偏向相邻地区的竞争,抢占市场,争夺客源,打价格战。

  转变:主动与周围地区合作,利用差异产品和伙伴关系把市场做大,优势互补。泉州与厦门不仅互为市场,而且可以联合起来,变单干为合力,共同开发目标市场,特别是国内外远程市场。同时,加强与“珠三角”、“长三角”旅游圈的对接。

  通过以上六个方面的转变,最终实现由“旅游过境地到旅游目的地”、“旅游资源大市到旅游经济强市”的提升。

  两大提升

  □旅游过境地→旅游目的地

  现状:由于长期存在的厦门“屏蔽效应”,泉州自身又是旅游城市形象不鲜明、旅游品牌相对分散等原因,使泉州在游客心中成为“旅游过境地”。

  提升:通过六大转变,最终形成规模景区,延长旅游者逗留时间,成为国内外著名旅游目的地。

  □旅游资源大市→旅游经济强市

  现状:旅游资源丰富,专业资源高,但没得到好好开发和利用,如洛阳桥和安平桥等。

  提升:通过推广重点品牌,将泉州最具价值的旅游资源整合起来,实现从旅游资源大市向旅游经济强市提升。

  七大战略

  □三步走战略

  泉州市未来旅游战略思路

  和规划目标分三步实现:

  第一步

  2004年-2007年,使泉州成为福建省的重点旅游城市。

  整合旅游资源,完善推广“海丝”品牌,争取拿下“中国最佳旅游城市”称号。其间,将完成有关“丝绸之路”(海上丝路部分)世界文化遗产申报的全部准备,并建成一个在区域范围内具有影响力的项目并成为旅游精品。

  第二步

  2008年-2015年,泉州成为全国著名的旅游目的地。

  培养龙头产业,形成一批知名度高、具有竞争力的景区和具有比较优势的精品旅游产品系列,使泉州成为泛珠江三角洲地区重点旅游目的地。其间,要建成1-2个具有全国重要影响的旅游项目。

  第三步

  2015年-2020年,使泉州成为国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

  旅游业将成为泉州主导产业,将泉州辖区内主要城市建设成为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旅游中心城市。

  □品牌“造月”战略———打响“海丝文化”品牌,围绕“海丝文化”进行品牌“造月”,同时依托“海丝文化”,设计一个或数个重大项目,成为泉州旅游吸引物,把品牌做大、做响。

  □“一地一特”战略———晋江的鞋业、石狮的服装、泉港的化工、造船,惠安的建材和石雕,安溪的茶叶和德化的陶瓷等,都是全国享有盛名的产品和产业,要强化“一地一特”战略,突出“一地一特”品牌项目。

  □联合多赢战略

  □企业发展战略

  □国际化战略

  □大旅游战略规划景点一览

  □一个中心区———即泉州市中心城区旅游区

  指以泉州老城区(鲤城、丰泽、洛江)为核心,包括南安丰州镇九日山在内的泉州湾地区,其主要功能是作为泉州旅游目的地总体形象代表地、海内外游客集散地、重要活动举办地,同时也是海丝文化集中展示地。□二条旅游带———即指东部蓝色滨海旅游带和西部绿色生态旅游带。

  东部蓝色滨海旅游带

  连接莆田湄洲湾,北起泉港区、经过惠安县崇武镇、洛江区、洛阳桥、丰泽区后渚港、鲤城区晋江沿岸,再连接石狮黄金海岸、晋江深沪湾、围头湾、安平桥至南安石井镇,向南连接厦门同安区沿海旅游区。

  西部绿色生态旅游带

  连接厦门同安区,南起安溪龙门镇经茶都、清水岩,连接永春牛姆林、蓬壶普济寺百丈岩,再连接德化瓷都、九仙山、石牛山风景区,北承三明大田县、福州永泰的山区旅游线。□三大功能圈———

  泉北“惠女风情”滨海休闲旅游圈以惠安崇武镇为核心,包括泉港区部分岛屿在内的泉州湾以北沿海地区。

  泉南商贸对台滨海旅游圈以晋江、石狮为核心,包括南安石井镇郑成功史迹在内的泉州湾以南沿海地区。

  泉西安永德生态旅游圈是指泉州西部的安溪、永春、德化三个山区县的生态旅游开发,将重点开发安溪茶文化生态旅游区、永春牛姆林生态文化旅游区和德化陶瓷文化生态旅游区。□十大综合旅游区

  1.泉州“海丝”旅游区:包括16个考察点和2个展示点。考察点为九日山、开元寺、老君岩、清净寺、圣墓(丁氏祠堂)、洛阳桥、天后宫、德济门、真武庙、法石码头、金交椅十瓷窑址、草庵、石湖塔、关锁塔;展示点为海交馆、金交椅山陶瓷博物馆。

  2.安溪茶文化旅游区:包括县城中国茶都、凤山茶叶大观园、茶叶公园、西坪铁观音发源地、大坪生态茶园、城关大龙湖旅游区、城隍庙、文庙、清水岩、李光地故居、茶博物馆等。

  3.惠安崇武滨海度假旅游区:包括仿古一条街、惠女服装表演、惠女民俗文化展览馆、惠女民俗村、海上环岛游等。

  4.蔡氏古民居旅游区:包括闽南古民居建筑文化艺术、古民宅博物馆、民间民俗文化展览馆、蔡氏古民宅历史文化馆等。

  5.德化瓷都生态旅游区,包括城关洞寨山公园、古窑遗址、德化陶瓷博物馆、陶瓷工艺厂、陶瓷旅游商品购物中心(街)、民俗文化表演中心、岱仙瀑布、南埕水口漂流、石牛山、九仙山风景区等。

  6.永春牛姆林生态旅游区:包括动物园、植物园、花卉园、中药标本园、蝴蝶园、百鸟园、百果园等。

  7.晋江深沪湾、围头湾滨海休闲旅游区:包括深沪湾、围头湾、海底古森林遗址、施琅将军庙、金门环岛游、晋南服装工业区、海鲜小吃街等。

  8石狮滨海商贸文化旅游区:包括黄金海岸、旅游商品土特产购物中心、石狮服装城、海鲜风味小吃街、舞狮民间艺术表演中心、姑嫂塔、石源塔、石湖古码头旅游区、大坠岛等。

  9.安平桥休闲旅游区.包括晋江安海镇、南安水头镇、表演中心(南音、布袋木偶、茶艺)、安海风味小吃街、安平桥、安海龙山寺、白塔、三里街商品购物街、灵源山风景区、草庵、郑成功纪念馆、石井旅游码头、泉州金门马祖游、东石南天寺、东石寨等。

  10.马甲仙公山风景旅游区:包括仙公山风景区、施琅将军墓、俞大猷公园、仰恩湖、洛阳桥、生态农业观光园、农业大棚公园等。

  安平桥

  东西双塔

  清净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