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侵吞死难矿工卖命钱  张家界查处涉案人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0:22 桂龙新闻网-南宁日报

  新华社长沙10月28日电 20名死难煤矿矿工用生命换来的补偿金,被“黑心法官”克扣侵吞;死者家属讨还公道异常艰难,相关官员的责任追究却如蜻蜓点水。记者日前从张家界了解到,发生在湘西北桑植县的这一丑陋行径的相关涉案人员受到查处。

  9月15日,“新华视点”以《敛财黑手伸向死难矿工卖命钱》为题报道此事后,引起社会关注和中央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国家信访局派出督察组赴桑植对此案进行深入调

查,并约见记者了解情况。

  经调查,2003年11月,桑植县人民法院法官黄跃武申请成立的“桑植县维护外出务工人员合法权益者协会”,实则只有“会长”黄跃武一人。两年来,黄跃武以“维权”名义多次长时间外出参与“维权”活动,捞取个人收入。2004年12月12日,黄跃武在其妻兄五道水镇党委书记杨安祥的邀请下,参与了镇政府组织的山西盂县“12·9”桑植籍矿难职工善后事宜的处理工作,并收取了21万元“维权服务费”。

  张家界市委调查组认为,黄跃武作为国家工作人员多次擅自离岗从事营利活动,强行扣除矿难死者补偿金等行为,“极大地损害了群众利益,严重损害了党委、政府及法院的形象,构成了严重违纪”。目前,黄跃武已被开除党籍,罢免法官职务,辞退公职。

  调查组还认为,杨安祥利用职务之便邀请妹夫黄跃武参与追取补偿金,从事有偿服务,并在事前未向死者家属告知收取维权费用等相关情况。在领回补偿金以后,杨安祥在未经死者家属完全同意的情况下,将21万元的“维权费”汇入了黄跃武的个人银行账户。杨安祥利用职务之便为亲友谋利,损害了群众利益,构成了严重违纪,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和免职处分。

  鉴于桑植县人民法院对黄跃武多次“外出维权”捞取收入没有引起重视,导致了黄跃武强行扣除矿难死者补偿金案件的发生,桑植县人民法院被全县通报批评。法院相关领导在干部管理上的松懈、失职行为构成了违纪。县人民法院副院长谷志传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院长高德楚负有重要领导责任,由市纪委立案查处,现在审理之中。

  此外,桑植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以及县民政局也因在黄跃武申报“协会”过程中草率审批大开“绿灯”被通报批评,相关经办人和负有领导责任者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或党内警告处分。

  张家界市委在书面汇报材料中检讨在这一事件中“负有不可推卸的领导责任”。“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期间,这起案件的有关单位和责任人的所作所为与党中央以人为本、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背道而驰,严重侵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情节严重,影响恶劣。”

  责编:谢寿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