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研究生被撕票抛尸山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1:58 东南快报

  ■《厦大一研究生遭绑架撕票》追踪>>>

  本报讯厦大一湖南籍研究生遇害事件(见本报10月27日《厦大一研究生遭绑架撕票》)经本报披露后,引起广泛关注。昨日,厦门警方首次公开披露该案细节,称两名来自漳浦的案犯已缉拿归案。

  昨晚,警方最新消息称,两嫌犯已交代了绑架、勒索、杀害厦大研究生并抛尸的犯罪事实,两男子已被刑拘。

  绑匪为何盯上厦大研究生,如何绑架撕票、抛尸全过程及抓捕内幕,警方昨日均详细披露。

  绑匪计划

  先拿钱再杀人

  警方称,10月17日上午,在莲坂和福津大街附近,该案两名犯罪嫌疑人柯某鹏(男,28岁)和王某斌(男,28岁)在睡梦中几乎同时被抓,随后交代绑架并杀害人质的全过程。

  据介绍,王某斌2001年因涉嫌销赃被判刑一年零六个月,释放后在厦门做空调安装工作,但经常被拖欠工程款并与多个女子保持不正当关系;柯某鹏经营酒吧不善已倒闭。两人都缺钱花,三个月前两人开始计划敲诈勒索。

  据嫌犯交代,他们开始选择绑架目标是本地富商和三陪小姐,几次尝试均失败,遂从熟人入手。9月底,王某斌在一本电话本中看到与自己有一面之交的厦大研究生、工程师蒋,10月1日就给蒋打电话,声称要蒋帮忙维修一个监控网络。

  蒋国庆节期间陪妻子回娘家,绑匪当天计划没得逞。10月8日晚,王某斌约到蒋,并开车到楼下接蒋。因绑架的是熟人,他们计划勒索到赎金后就撕票或“先撕票再拿钱”,结果勒索了6万元。

  计划实施

  杀人抛尸山沟

  警方消息称,嫌犯落网后,警方花了50多个小时,20日上午在平和县与漳浦县交界的石榴镇象牙村一山沟里,找到遇难研究生尸体。警方调查表明,该研究生是9日下午3时许被杀。

  据嫌犯交代,他们找到人质前,就租了车四处踩点,准备撕票后抛尸,因为他们都是漳浦人,对当地地形较熟。

  嫌犯交代,8日晚他们接到蒋后,连夜驱车赶往平和,刚过海沧大桥,就用绳子和胶带捆绑蒋,并从他身上搜走1400多元现金、手机及银行卡。9日凌晨5时,到了广东饶平,索要6万元,并强迫蒋以岳父住院为由向三位朋友借钱。一小时后查账发现已有3万多元汇入账户。

  嫌犯交代,9日中午12时许,他们驱车返回平和,下午3时许,在漳浦石榴镇一偏僻山坡处将蒋杀害,当晚7时许将尸体抛入山沟。

  行踪败露

  绑匪一路取钱

  警方消息称,10月13日,该研究生的妻子史女士见其夫离家多日未归,就向派出所报案。

  史女士还透露,丈夫手机卡通话清单显示,事发当晚给她丈夫打电话的是一无记名手机卡,她丈夫还给三个同学打过电话。

  警方称,蒋失踪后几天内没找蒋的家人索要赎金,其三个同学反映称蒋找他们借钱,初步分析认为这是一起绑架勒索案,且熟人作案可能性极大。

  警方侦查中发现,9日至11日,蒋的银行卡上6.13万元被人从ATM机取款及转账方式全部提走,分别在平和、广东饶平、厦门、泉州取走。警方分析绑匪很可能带着人质一路逼其取钱。

  据此,警方判定柯某鹏和王某斌为重大嫌疑人,就实施抓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