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圆明园回归国宝昨南宁开展 数万市民争睹国宝风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2:20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记者 李春生 实习生 郑家燕

  昨天,“圆明园回归国宝”南宁展正式开展。据主办方统计,国宝展第一天就接待了近5万名市民前来参观,预计活动期间参观人数将达数十万人次。

  早上8时30分,天气突然“变脸”的南宁有点凉,可当记者赶到广西人民会堂时

,却发现民族广场上已经聚集了近千人,他们大多是南宁市的中小学生和附近的市民,正列队等待一睹国宝尊容。

  记者跟随第一批观众进入展厅参观。国宝展展区布置得简单而庄重,仅用几盏小灯在展品斜上方将展品照亮,这批国宝文物在灯光照耀下熠熠生辉。

  四兽首的展区前人气最旺,不少人还饶有兴趣地对四兽首发表评价:“你看那猴头,肯定是照着孙悟空样子做的;老虎不是中国老虎,听说是外国老虎,所以额头没有‘王’字;猪是野猪,长了獠牙呢……”南宁市星湖小学四年级学生熊倩艺同学看得很仔细,“这4个兽头有点拟人化,样子活生生的。你看那个牛头的眼睛像是宝石做的,又圆又亮,好像在盯着我看哦!那猪的牙齿又尖又长,但是耳朵又大又长,像猪八戒的一样可爱”。

  除了四兽首,一同展出的佛像真品也让市民赞叹不已。唐代思惟菩萨像随性而坐,闭目沉思,似凡人又颇有仙态;被称为“东方维纳斯”的供养菩萨立像体态婀娜多姿,面容似嗔含笑,飘飘然有临风之势……南北朝的神韵、北魏的风雅、唐朝的雍容华贵,都在14尊佛像中一一展示。一位市民看后连连赞叹:“这些佛像的笑容像蒙娜丽莎一样,似有若无,显得好神秘啊!”

  四兽首首次“聚首”南宁,家长们当然不会错过这次既开眼界又能教育孩子的好机会。记者注意到,不少市民都特意把自己的小孩带来参观,并借此机会对孩子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一位家住明秀路的女士,一早便带着5岁的女儿赶到人民会堂。在参观四兽首时,她对女儿说:“看到没有,可爱的猪,还有牛,以前就因为我们落后被外国的坏人抢走了,现在咱们厉害了,又把他们买回来了。所以你要努力学习,以后别人就不能把我们的好东西抢走了。”

  中午,树立在广西人民会堂大门两侧的两张“万人爱国宣言签名板”上已经签满了名字,但仍有市民在密密麻麻的名字间寻找一小块空隙,郑重地写上自己的名字。

  编辑:杨东 作者:李春生 郑家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