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运河七桥让我想起了塞纳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2:21 杭州日报

  漫步塞纳河畔的人们总是恋恋不舍,这是为什么?也许就是因为那里拥有几乎像麻醉剂似的让人陶醉的、横架于塞纳河上的桥。杭州运河上的这一刻,似乎也在慢慢到来……

  在巴黎塞纳河畔看桥

  看巴黎的地图,塞纳河就像一道彩虹,拐了一个弧形大弯,从市中心蜿蜒流过。塞

纳河全长777公里,流经巴黎市区13公里,河上横亘着36座年轮各异的桥,桥与桥之间距离仅数百米。这些桥几乎每一座都有动人的历史故事和传说。桥的建造风格以及用材各异,它们或古典、华丽、凝重,或现代、简约、轻灵。在人们的眼里,巴黎塞纳河上的桥已经不是连接左岸和右岸的交通枢纽,而是历史给后人留下的件件鬼斧神工的艺术作品,记载、传承厚重的巴黎历史,沉淀、揭示巴黎特有的人文精神。

  新桥——塞纳河现存最古老的桥

  新桥,实际上是塞纳河上现存桥梁中最古老的。1607年由亨利四世主持落成仪式。

  新桥实际上是由西岱岛分别连接左右两岸的2座独立拱桥组成,较长的一座为跨越大河汊的7孔拱桥,另一座为跨越小河汊的5孔拱桥。命名为“新桥”,有几个原因:一、新桥长278米,是当时塞纳河上最长的桥;其次,它是塞纳河上第一座桥面上没有建房屋的石桥(其他的桥在18世纪末以前,在桥上都建有公寓。这些公寓的一层是商店,二层至五层是住宅。后来考虑到有碍市镇美观和空气流通,将它们拆除了)。由于没有房屋,桥面宽度达到当时罕见的28米,并新增了人行道。

  在新桥两座独立拱桥之间的空地上,矗立着一座古代骑士的青铜塑像。这个被人称为“青铜骑士”的原型是亨利四世。令人遗憾的是,原作在法国大革命时期遭熔化,现在的雕像是1818年的仿制品。

  许多艺术家在这里找到了创作灵感,如法国著名作家维克多·雨果。

  新桥建成后就没有再被重建,至今法语仍将“经久耐用”的东西比作新桥。

  亚历山大三世桥——最漂亮的桥

  亚历山大三世桥,塞纳河上最漂亮也是最富丽堂皇的一座桥。大桥于1896年10月7日由沙皇尼古拉二世和法兰西第三共和国第六任总统弗朗索瓦·菲利·福尔奠基,它是由沙皇尼古拉二世作为法俄亲善的礼物而捐赠给法国的,这座桥的名称得自沙皇尼古拉二世的父亲亚历山大三世。

  大桥为全金属结构,全长109米,宽40米,于1900年落成。该桥将两岸的香榭丽舍与巴黎荣军院广场连结起来,考虑到不影响两岸的景观,桥身建造得特别低矮。

  从艺术的角度来说,亚历山大三世桥无疑是一个世界级的艺术珍品。大桥两端入口处有4座高达17米的桥塔,每座桥塔顶端都塑有分别象征科学、艺术、工业与商业的金色骏马雕像。桥面上有32座四周环绕着神态各异的小天使的雕塑灯架。另外,桥身还装饰着水生动植物图案与一组花环图案,雕饰的精致和华丽以及整个桥显示出的雍容气派,远非其他的桥梁所能企及。

  每一座桥都那么令人难忘

  塞纳河上的交通发展伴随着巴黎的历史变迁,河上的诸桥都不乏历史烙印。

  比如,艺术桥是位于卢浮宫旁的一座步行桥。桥面上两旁种植了小灌木,并有供游人休憩的小石凳,许多观光客及艺术家都喜欢到这里休闲漫步。堪称塞纳河上的空中花园。

  兑换桥,由附属监狱通往右岸的桥。诗人保罗弗尔深爱此桥,他曾这样写道:“兑换桥、花市之夜……香风沐浴的桥上,人来人往,抚子花、蔷薇花盛溢桥栏与路边……”紧挨着这座桥的就是花市了。

  协和桥气势雄伟,建于1791年,一部分筑桥石料来自被拆毁的巴士底狱,目的是使“人民可以继续藐视旧城堡”。

  米拉波桥是19世纪末金属建筑物的代表,因法国诗人阿玻利亚感叹时光流逝,写了一首题为“米拉波桥”的诗而使这座桥名声大振。

  其他的还有阿尔玛桥、玛丽桥、圣·米歇尔桥、索尔菲利诺桥等。

  无论在桥上漫步,还是在桥下穿行,都能感受其所折射的一种无与伦比的巴黎风格——古典、优雅与时尚、浪漫,从容不迫,又兼具海纳百川和宽容并蓄的广阔胸怀。

  亲历感言

  塞纳河的桥是一部历史

  浙江省中青旅出国出境中心副总谢伟

  我去过巴黎两次,一直不能忘怀塞纳河上的桥。在巴黎乘坐地铁时,桥会闪电般与你擦肩而过;随意走在街头,冷不丁就会和一座桥撞个满怀;爬上蒙马特高城远眺巴黎全貌,抢先进入你视线的,仍是那银灰色的塞纳河水托起的数不清的新桥和老桥。当你在“巴黎大转盘”的顶端寻找大铁塔的方向时,目光最终还是落在了那桥上……

  观赏塞纳河上的桥,几乎就是读一本历史的教科书,它们的风格各异就代表了巴黎不同的时代。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亚历山大三世桥,气势宏伟,金碧辉煌。1896年,沙皇尼古拉二世,为纪念其父在此签订的俄、法联盟协议,亲自为它铺下了第一块基石。

  塞纳河上30多座桥风格鲜明,有石质的也有铁质的,历史感将它们与周围的环境融合。塞纳河两岸几乎没有什么现代建筑,漫步沿河的房子,说不定就会碰上几百年前的门牌号码。

  这些桥有历史感,但却不残破,不论年代有多久远,塞纳河上的桥都忠实地发挥着它们的功用:连接塞纳河两岸。每座桥之间不过四至六分钟的路程,这么高密度的桥梁给沿岸的市民生活提供了很大方便。我们在游览时,时不时可以碰到巴黎市民和我们打招呼。有时候,我会想,巴黎人还真会精打细算,造一座桥动不动就可以用百年,甚至千年以上。可以想见他们在材质、工艺选择方面都很有长远打算。

  塞纳河的桥连接了左右岸的交通,也承载了巴黎厚重的历史。很希望杭州也多几座这样有历史感的桥梁。

  水是江南城市的灵魂,桥是水的风情诗。千古悠悠大运河,如今因为有了桥而生发出别样的风情。10月18日,杭州运河集团对外宣布:他们已经先后基本完成了运河上6座桥梁的整治和改造。从拱野区往南,这些桥依次是拱宸桥、大关桥、潮王桥、青园桥、中北桥、运河桥,还有一座新修的映月桥在运河支流上。

  悠悠长河,一桥一景。今后要看杭州的桥景将不再只有西湖,悠悠运河上的桥也正向我们展开它们优美的诗篇。一座座桥就像是城市不同时期的一道道历史年轮,印刻下这座城市的人对美的追求和对幸福生活的向往。

  10月27日,记者邀请运河集团的陈敏伟高工(负责全程设计协调)一同造访这条散发着独特文化芳香的风景长廊。

  理念:有创意地建造中式的桥

  陈敏伟:运河桥梁改造的精髓就是要与运河历史底蕴契合,用中式桥体现南方运河的古韵味。只有这样,运河上的桥才是成功的作品。有1000多年历史的运河,不论是河的本身还是周边的地域都有它的传统积淀。桥梁不仅是连接交通,它更可以连接历史与现在。我们要进行创新,把桥建得既符合现代人的审美又不失中式的特色。

  我们在设计中一直有一个强烈的愿望:把中国特色的东西在运河桥梁上表现出来。让老外也来中国看美丽的桥。

  拱宸桥(始建于1631年,在古代是迎接帝王的地方。后坍塌。目前这座是1885年重建的,长92.1米,宽5.9米)

  桥面石修旧如旧古意浓 桥顶石制美人靠受人宠

  早上9点多,我和陈高工来到拱宸桥上。行人来来往往,古桥和他们生活息息相关,桥身弥漫着人世温暖的烟火气。

  拾阶而上,脚下踏的石板都是旧时的,如果不是陈高工说破,我几乎感觉不到它们并不是这座百年古石桥的“原配”,“修整主要工作之一就是更换桥面石。因为年代久远,原来的桥面石很多已经风化破损。现在的这些桥面石是我们从萧山、绍兴等地收来的旧石板,我们的目的是修旧如旧。”工程人员还把桥侧的古时楹联清理出来,虽然字迹已经有些漫漶(huan,文字因磨损而模糊不清),但依然可以让过往的人们触摸到历史的脉搏。修旧如旧的拱宸桥让文物专家们安心,国家文物局古建筑专家组组长,“泰斗级”文保专家罗哲文说,拱宸桥这样修整,我放心。

  桥顶修缮过的石制美人靠上,三三两两坐着附近的居民,和专门来看运河风景的市民。他们在这个三孔石拱桥上,享受着江面的清风徐来。网通的线路维护人员老奚正巧也在那儿歇脚。老奚天天都要经过拱宸桥,他看过以前破烂不堪的老桥,“原来,桥上很多地方都破了,石板也很滑,每次下坡我都要走得很小心。还有自来水管、电缆线管道把桥面挤得很窄,每次经过,我都会觉得,这老桥好像快要承受不了了。”老奚对于现在的“新”桥很满意,“修整之后,桥上很平整,走起来很舒服,而且整座桥样式没有大的改变,依然很有古意。现在来看风景的人多了不少。桥上有灯光,看起来又有另外一种味道。”老奚指着桥身上隐蔽安装的台阶灯,很热心地给记者指点古桥的风景。

  大关桥(始建于1986年,长306米,宽24.6米)

  剑鞘为柱戟为灯 色彩搭配生动和谐

  离开拱宸桥往南大约1公里的路途,我们便到了运河上的第二座桥——大关桥。在运河的波浪里,它青灰的桥身显得沉稳,厚重。此桥可以让四车通行。

  “在这座桥的设计上,我们强调它的厚重感。因为宋代时,这里曾是官府征收河道税的‘北新关’。所有设计就是围绕这个‘关’字展开的。”既然有关必有门,古时门环的概念被用在了桥墩的桥坐标上;既然有关,必然有兵士把守,由此,大关桥栏板上的望柱用的是剑鞘形状,路灯杆是戟形的;桥两侧的沿岸驳坎也被设计成了厚厚的“城墙”。“我们模仿了古代的一些建筑工艺,比如在砌石料的时候,向上一层就向里收缩1厘米,这些古代工艺在增加建筑的稳定性上有很好的效果。”陈高工在提到这些细节时,眼里透露出欣然。

  最令陈高工自豪的是在这座厚重的桥梁上进行了大量的色彩搭配,产生独特的和谐。青灰色的桥身、粉紫色的地面石材,构成了一种清雅的整体色彩效果。“一般建中式风格的桥梁,色彩运用比较单调。这次我们在运河桥梁的改造上,尝试运用更多色彩的石材,力求做到和谐不单调,视觉效果好。”

  大关桥的色彩搭配格外吸引眼球。王马社区的缪大妈夫妇从武林门坐水上巴士沿运河一路游来,缪大妈说:“我们专门过来拍张大关桥的照片。这桥美观、实用,看得出设计的人花了一番心思。”

  潮王桥(始建于1994年,长414米,宽30米)

  雕刻简单古拙大气 桥底休闲别有洞天

  大关桥再往南是潮王桥。“潮王桥还有个故事。唐代长庆三年杭州有个石瑰,为了百姓安危,奋勇抗潮筑堤不止,直至献出生命。有感于石瑰的精神,官府为其立庙,封为潮王。相传潮王桥是百姓为了纪念石瑰所建。”陈高工说,正因为有这样的故事背景,设计者才选用珍珠白的花岗石作为这座桥栏杆的主要石材,他们希望借这种石材体现坚忍和大气。大尺寸的桥栏杆石料,雕刻简单的传统纹饰,厚重、古拙但不突兀。“不少北方人对这座桥很中意。觉得有南方建筑里少有的大气。”

  对于生活在此的运河两岸人家,潮王桥亦是亲切的。这种亲切感来自桥底的休闲空间,早晨晨练,晚上散步,水边人家可以更亲水了。上面刻有蚕、丝、帛字样的钱币形护栏设计通透,安全。“古时运河沿岸,丝织业很发达,财富货物随水流通。所以我们在设计桥下空间的护栏时就加入了这些运河的古元素,以便和运河结合得更紧密。”别具匠心的细节设计赢得了市民的赞许,“整治结束后,他们对我们的工程人员说,没想到你们搞得这么好,让我们的生活里多了一道风景。”

  青园桥(始建于1996年)

  现代感与环境相呼应 钢化玻璃遮雨顶关怀路人

  沿河而行,越来越接近商业中心。青园桥的现代感与环境相呼应。

  青园桥,运河上唯一纯粹的行人桥,运河经过这里拐了个弯。这座桥让人感受到工业时代气息迎面而来。蓝灰的色彩、桁(heng)架(承重)结构上的铆钉,形成了类似钢结构的感觉。它还安了钢化玻璃遮雨顶,雨天赶路人经过时想来会心头升起一股暖意。

  中北桥(始建于1986年,长278.9米,宽30.6米)

  铁质挑檐纹饰华丽 现代里流传中式气质

  中北桥运用了金属材质,这让我有些惊异。对此,陈高工解释说,“这一段的桥梁必须要与周边的现代环境,像西湖文化广场这些非常现代的建筑结构相适应,所以我们在材质上作了一些变化。和石材相比,反倒是有质感的金属更合适这座桥。”

  听完这番解释,我再细看,中北桥桥身两旁的铜质和铁质的挑檐,不仅遮住了煤气管,华丽的纹饰更让人有看到木制廊桥的错觉。细节上的现代建造手法依旧传递出“中式”的气质。

  中北桥的整治尚未收尾,江西人老戴正在桥下的空间,贴桥墩上的石制装饰线。在临水的一面,老戴得站在从水里支起的脚手架上施工。老戴说,在别的城市,他还没有在桥上做过这么精致复杂有难度的活,“不过桥墩这个地方如果不贴装饰线,光秃秃难看,贴上之后就很漂亮了。”

  运河桥(建于1986年,长423.1米,宽40.6米)

  锻铁栏板纤细精致挖掘与留存中式元素

  “它很精美,对吧?”一走上运河桥的桥头,陈高工就说了这么一句。这正是我想说的。通透纤细的锻铁栏板,以丝绸纺织纹样为纹饰,黑花岗岩的栏杆望柱,用精美二字来形容最恰当不过。

  “在运河桥梁的改造中我们一直在寻找、挖掘这些‘中式’的元素。中式桥梁装饰设计是很冷僻的。这次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让我们尝试创新,如何能更好地体现精美的东西。也许过不了几年,运河上的桥也能成为杭州很有历史感的一部分,成为新的积淀。到那时候我们会感谢这个机会。”陈高工说这句话的时候有点动情。

  运河上的桥,不仅是市民们可以欣赏到优美的风情诗,也是留存和正在书写中的历史。(记者李俏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