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才供需双方同声呼唤“诚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2:26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10月29日讯(记者 苏茂华)今天,济南市2005年第三十七届人才交流会在市人才市场举行,本次交流会为综合类招聘会。记者注意到,很大一部分招聘单位在挑选人才时,都要求应聘人员讲诚信;而求职者也普遍希望用人单位应诚信招聘。

  上午9点左右记者赶到招聘会现场时,二楼的招聘大厅内已是人头攒动。记者注意到,今天参会招聘的单位对学历要求均不高,有的单位甚至打出“中专以上学历即可”的招牌

,但是,大部分单位都对求职者的诚信做出了明确要求。

  招聘者 头疼的是简历弄虚作假

  记者看到,一家房地产企业对应聘者的第一个要求就是讲诚信。负责招聘的赵先生说,参加招聘会最令他感到头疼的就是那些简历弄虚作假、吹嘘个人能力的求职者。他说,很多大学生求职者简历中都说自己学习成绩优秀、组织能力强,还担任学生干部等;他们还发现过同一班级中出现两个学生会主席的现象。遇上这样的情况,他们都不敢聘用。

  大部分企业的招聘人员都表示,现在简历已不是招聘人才的主要依据了,他们更看重人才的真实本领和个人品德。诚信是企业生存的基础,而如果员工不讲诚信的话,企业也就无信誉可言。所以,对那些简历弄虚作假甚至伪造证书的学生,只要查出来企业会立刻中止协议。还有的企业称,每年参加招聘会都要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可忙活了一阵签了十几个人,最终到企业报到的只有两三个,影响了企业的管理和正常工作的进程,他们希望求职者能“说到做到”。

  应聘者 企业急于招到人隐瞒不足

  采访中记者发现,企业希望求职者讲诚信,求职者也普遍提到了用人单位诚信招聘的问题。部分单位因为急于招到人,不如实介绍企业的工作环境、工作待遇等方面的问题,或者隐瞒企业的不足之处,也让应聘者担心。还有的单位“招而不聘”,或者是“虚假招聘”,也让求职者不能完全放心。所以,很多求职者都呼吁招聘单位要“言行一致”。

  专家分析认为,供求双方同声呼唤“诚信”,这是一种好的现象。事实上,讲究诚信对双方都有利。企业可以招到有真才实学、适合单位发展需要的人才;求职者也能找到施展个人聪明才智的机会,对前途有利,久而久之,还能打造放心、安全的求职环境,所以,要积极倡导“诚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