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泥土散发的天籁之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2:29 大江网-江西日报

  ◆白雁文

  

泥土散发的天籁之音
泥土散发的天籁之音
郭剑翎 汪静作品

  泥土,是宇宙中最神奇、最富有生命力的东西。大千世界万事万物,无一不与泥土有缘。奇花异草从泥土中生长,瓜果蔬菜在泥土中孕育,五谷杂粮在泥土中成熟,摩天大厦

从泥土中耸立……早在几千年前,我们的祖先,便与泥土相依为命。大量出土的文物显示,远古时代的先民们,用泥土烧制各种生活用具,死后仍将这些东西带进坟墓。秦始皇在生时,不惜耗费大量人力物力,用泥土塑造了数千尊栩栩如生的兵马俑埋藏于地下,让千年以后的人们从中发现古老的中华文明。其实,西方世界对这个东方大国的认知,也是从陶瓷开始的。英文中的“瓷器”与“中国”,都称作CHINA,决不是偶然的。陶瓷伴随着人类进化的脚步,在历史长河中留下了许多人类创造文明的印记。

  做陶、玩泥,不像从事绘画、音乐、舞蹈那么沉重、复杂,它更像冬日里的农夫,在温馨的阳光下劳作,显得是那样的执著、钟情。

  《泥语》一书的作者告诉我,陶器的工艺流程比较随意、自然,没有制作其他工艺品那么多的清规戒律。作者和泥土之间,能寻找到一种默契和语言,并能随心所欲地在作品的形成过程中静静地享受,从心底释放出一种难以名状的快乐。这本书收入的作品,有一个鲜明的特色:质朴、粗犷,甚至显得有些粗糙、原始,通体散发着天然的泥土气息。在艺术百花园里,它既不是雍容华贵的牡丹,也不是色彩艳丽的玫瑰,它更像旷野里的山茶,高山上的杜鹃。它展现在读者面前的,没有精雕细刻的优雅和玲珑剔透的细腻,追求的是一种抽象的美。在艺术造型上,更多采用以少胜多、以虚生实、简洁夸张的手法,给读者以视觉上的冲击。优秀的陶艺作品,具有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同时贴近自然形态的神韵,有着大众化、民族化的民间艺术的品格。

  我们通常所说的陶艺,并非日常生活中实用的器皿,它更多是用于观赏、点缀家居的装饰物。当人们静下心来欣赏这些用泥土制作的艺术品时,你会自然而然地被它那夸张、变形的自然美所吸引,正是这种自然形态美,给人以亲近之感,从而唤起人们心中的审美情趣。是的,一件精美的陶艺作品,总让人爱不释手,百看不厌,总感到有一股清新纯真、诗意醇厚的美感扑面而来。这样的作品,是泥土发自内心的微笑,是从喧嚣中流淌出的静美,是燥热空气中飘出的天籁之音,是泥土向人间展示的生命之光。正因为世界上蕴藏着无穷的美,才让无数艺术家废寝忘食、终日沉湎、陶醉于美的创造中。可以想见,当一团团柔软的泥巴被捏成一个个精美的艺术品时,作者那种怡然自得的乐趣是难以言表的。

  美是生活,美是创造,美属于艺术家那双追寻美的慧眼。罗丹说得好:“美是到处都有的,对于我们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泥语》一书的编著者郭剑翎、汪静是江西青年艺术家,学的是陶瓷和工艺美术专业,在长期的学习、实践过程中,对泥土有一种特殊的感情,他们从泥土中获得灵感和无穷的乐趣。我想,只要不断辛勤地发掘、探索,展开想象的翅膀,定能从纯洁、质朴的泥土中,觅取到更多的快乐,收获更丰硕的果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