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卫生部门揭露“号贩子”“医托”行骗招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2:57 大江网-江西日报

  新华社济南10月29日电(记者王娅妮)一段时期以来,“号贩子”“医托”活动猖獗,严重扰乱了医疗秩序,延误了患者的治疗时机。山东省卫生厅卫生监督所发布预警,提醒患者不要轻信陌生人提供的医疗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号贩子”是指将医疗机构的挂号凭证,尤其是专家门诊号倒卖给等待就医的患者并从中牟利的人;“医托”是指利用各种欺诈手段,将患者从正规医疗机构诱骗至不正规甚

至是无资质的医疗机构就诊,从而获取“好处费”的人员。

  “医托”惯用的骗术,一是现身说法,通过各种感人的“患者故事”“病愈历程”向患者推荐某医院;二是移花接木,以“某专家出国了,你这病不能拖啊”,“专家号已经满了,你排不到的”等说法,利用患者看病心切的心理行骗;三是低价促销,以大大低于大医院看病费用为诱饵,诱骗患者到某医院就诊。

  卫生监督部门调查发现,最容易受“医托”蒙骗的有四种人:患慢性疾病,经反复治疗效果不理想的;有难言之隐,不愿去正规医院就诊的;老年人、农村患者以及低收入家庭的患者;疾病本身需要手术,患者怀有侥幸心理,以为通过保守疗法可以解决的。

  山东省已经要求各级医疗保健机构在醒目位置放置警示牌,粘贴防范标语,提醒患者谨防“号贩子”“医托”的行骗行为。同时合理配备医疗技术力量,安排好专家门诊,规范和简化就医流程,增加门诊服务窗口,方便病人就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