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排量”应该有大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4:14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王加荣(广东 职员)

  城市是否应当禁止摩托车、小排量汽车通行?湖南师范大学的3名大学生通过暑假调研认为:应取消禁摩令、禁微令等歧视性措施。调研报告于9月10日寄给了温家宝总理。10月26日,3人收到了国家发改委的正式书面回复:“禁摩”“禁微”的一些做法与现行有关法律法规和国家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精神是相悖的。(《潇湘晨报》10月27日)

  国家发改委的正式书面回复,表明了官方的立场,然而,“城市禁小排量车令”在国内已是冰冻三尺,一举清除不是一两天的事情。我们在为大学生这种社会责任感给予嘉许的同时,事实也在表明,在我国资源供需矛盾和环境压力日益增大的背景下,“禁摩”“禁微”显然与目前正推行的建设节约型社会背道而驰。有数据显示,排量在1.0升以下的汽车一百公里油耗通常在5升以下,与排量在1.4升以上的经济型轿车相比,一百公里节油量在4升左右。

  国内部分城市的“禁小排量车令”不仅影响了市场竞争的公平性,给“微车”生产厂家带来不利影响,还在某种程度上对消费者形成了误导,即不顾自身实际需要,盲目追求大排量、高配置的轿车,造成极大的浪费。

  对此,业内人士早有异议:交通混乱与否关乎交管部门能力,与车型无关;“微车”完全符合国家尾气排放标准,而且在同等技术手段下,排量越小污染越小也是常识;城市形象的确值得维护,但和大街上是不是有“微车”却风马牛不相及。

  所幸的是,在高油价和建设“节约型社会”两大背景下,政府陆续出台了多项鼓励发展小排量汽车的政策,可是,目前全国依然有22个省、市、自治区的84个城市逆潮流而动,以有损城市形象、造成交通拥堵等为理由,对小排量汽车多加限制,不准小排量汽车上主干道,或在上牌照方面予以限制。这样一来,消费者只能花更多的钱购买大排量的车子。一些地方为了所谓的“城市形象”,甚至规定出租车也要1.6排量以上的,让人难以理解。

  限制小排量汽车的规定,我觉得至少有五大危害:增加了油耗;增加了消费者的经济负担;增加了马路和停车场的拥挤程度;给小排量汽车驾驶者造成不便;制约了我国小排量汽车的技术进步。

  既然弊端多多,为什么有些城市依然抱着限制小排量汽车的政策不放呢?我想大概有这么两个原因:一是面子心理。国人讲排场、好面子,自古以来就有传统。所谓“城市形象”,说白了,就是“城市面子”。有些官员认为,车子排量越大、价格越贵,就越有派头、越有面子,为了城市的面子,就不能让小排量的汽车满街跑。二是官本位观念。一般来说,普通百姓的私家车排量偏小,而官员乘坐的公用车、大款乘坐的商务车排量偏大,为减缓道路拥堵,在两者之间照顾哪一头?按照官本位的观念来衡量,自然是照顾官员和富人。

  其实,早在数年前,国家有关部门就曾发文要求各“禁摩”“禁微”城市取消相关禁、限措施,但由于政策执行力度不足,最终不了了之。小排量本该有大通道,这次大学生上书国家总理的信函得以正式的书面回复,证明国家在对待“城市禁小排量车令”方面尤为重视。而要解决这种地方保护主义行为,我想我们的国家不光对“城市禁小排量车令”只出政策,还须以行政或市场手段动真格,才能真正“终结”这一带有歧视性的流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