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赵州桥1400岁,让谁不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4:15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李辉(广西 媒体从业者)

  据《河北日报》10月27日报道,“天下第一桥”赵州桥今年迎来了它1400岁生日,10月26日到11月3日,河北赵县将举办为期9天的“中国赵州桥建成1400年纪念活动”,活动期间将举行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赵州桥在世界桥梁史上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是古代中国人智慧的结晶,令古今中国人为之骄傲。如今它以屹立不倒的英姿迎来1400岁生日,我们当然应举行庆祝、纪念活动。但笔者想,对于赵州桥的长寿,有些人会感到不安——惟有感到不安,我们方能说这些人还有一丝良知。

  据2005年10月15日《楚天都市报》报道,耗资5400多万元、设计使用年限为半个世纪的湖北钟祥大桥,仅通车11年就成了危桥,禁止通行。赵州桥1400岁仍不倒,钟祥大桥11岁就不得不翻拆重建,就没有人感到不安吗?

  11岁就翻拆重建,还不是最“短命”的。据2004年6月29日《现代快报》报道,当年6月27日,位于徐州淮海东路上的济众桥发生坍塌。据徐州市政府有关官员透露,济众桥(也就是重新命名的弘济桥)计划于7月1日剪彩,举行通车仪式。还没有剪彩通车就坍塌!跟赵州桥1400岁比起来,就没有人感到不安吗?

  我们的科技发达了,我们的材料先进了,为什么一些桥偏偏如此不堪?答案可能很复杂,但其中必有一个责任心的问题。因为我们轻而易举就可以看到耐人寻味的做法和听到不负责任的说法——对于济众桥,监理、施工方是“自己人”(《现代快报》2004年6月29日);对于钟祥大桥,有部门认为,设计和施工单位以及业主方都存在一定的责任,但不便深究,钟祥市政府一名主要负责人称,钟祥大桥拆了就拆了,没什么值得关注的(《楚天都市报》2005年10月15日)。

  其实,桥不是修来创造世界纪录的,这只是一个“副产品”,修建它是为了方便老百姓的。赵州桥成为世界上年代最久的石拱桥,是一种光荣;“0岁”的桥恐怕也创造了世界纪录,可是何等耻辱!

  知耻而后勇,如今的某些建桥人,面对“赵州桥1400岁”应该感到不安。希望今后所有建桥人,都在心中装着1400岁的赵州桥!再往深处想一想,其实我们的所有行业的工作人员,都应该记住赵州桥,因为尽管他们不建桥,但他们何尝又不会搞出一些“0岁”的“成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