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蚌埠老工业基地改革焕生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4:5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合肥10月29日电记者刘杰、何聪报道:“一五”时期全国156个重点项目之一的原安徽蚌埠肉联厂经改革,改制为宏业集团,通过“舒筋活血”盘活存量,更新观念“换脑子”,一心一意跑市场,一个负资产1000多万元的企业逐渐发展成年利润1000多万元的现代企业,目前已形成生物制药、肉类深加工等多元化经营格局。

  蚌埠市以存量引增量,成立城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投融资平台,规范改革行为,

分类分批,先难后易,将长期停产,职工下岗、生活无门的企业作为第一批先行改革对象,对尚在经营但资不抵债、扭亏无望的企业作为第二批,主要通过实行破产等方式,着重在医保、社保和国有身份置换方面最大限度地保护职工利益,实现资产处置规范化,改革改制成本最低化。对资产较为优良、具有经营效益的企业和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作为第三批进行资产重组、主辅分离等改革改制。

  目前,蚌埠市1000多家国有企业的改革改制工作已完成95%,安置79000多名职工,基本完成货币化职工安置,45000多名退休人员实现了社区化管理。全市累计清算金融债务近20亿元,化解了历史形成的金融债务。建设行业的企业改革,减轻政府应承担的建设负债2亿元。

  蚌埠市国有工业商贸资产改革管理办公室主任李德昌介绍,改革使蚌埠不仅卸下包袱,还盘活存量资产18多亿元,成为吸引增量的资本。蚌埠正全力提升农副产品深加工及精细化工、汽车零部件及机械装备和玻璃及玻璃深加工三大优势支柱产业。安徽华皖碳纤维集团等纺织企业已做大做强,成为灯心绒等行业排头兵。以我国第一家内燃机用滤清器专业生产厂———蚌埠滤清器有限责任公司为龙头,蚌埠形成占全国市场1/3的滤清器生产基地。蚌埠的第一家国有企业原蚌埠压缩机总厂等一大批老国有企业,被新奥集团重组成安瑞科(蚌埠)压缩机有限公司后,2004年实现销售收入1亿多元,利润2100多万元。

  《人民日报》(2005年10月30日第二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