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甘肃推广“懒汉种田”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4:5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兰州10月29日电持续遭受干旱的甘肃省顺应自然规律,变传统抗旱为科学抗旱,推广免耕或少耕的“懒汉种田”法,以蓄水保墒、节支增产。全省作为示范的保护性耕作工程,今年增产10%,每亩节支50元,提高了土壤贮水率和土地肥力。

  甘肃地处西北内陆,是全国最干旱的省份之一。今年全省又出现严重旱灾,农作物受旱面积1848万亩,成灾1550万亩。为应对这种局面,甘肃省“千方百计蓄住天上水、保住

土壤水、用好地表水”,初步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机械化旱作农业技术体系。同时,省农机部门推广保护性耕作技术,通过利用作物残茬覆盖地表,采取免耕或少耕的耕作方式,解决传统耕作中水土流失严重、土壤退化的问题。

  免耕或少耕使“庄户人家不忘秋耕地”这一千百年来的传统习惯受到冲击,而曾经被农民们认为是“懒汉种田”的耕作方法,由于具有了蓄水保墒、节本增效的功能而得到推广。目前,甘肃根据自然气候和地理条件,建立了5个国家级保护性耕作示范县、12个省级保护性耕作示范县,主要开展了河西冷凉风沙灌区和中东部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两大区域的保护性耕作研究,作物主要以小麦和玉米为主,兼顾了油菜、糜子、黄豆和啤酒大麦等。

  为了让农民接受这一模式,省农机部门先后研制开发出了耕作机械、种植机械、收获机械和抗旱补灌机械等一批因地制宜的旱作农机具,并推广应用了21种旱作农机具,推广总量达10万多台。省农牧厅副厅长尚勋武说:“少耕免耕技术是一项由多项核心技术组装成的综合技术,是未来旱作农业的发展方向,也是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

  (曾华锋刘永宏)

  《人民日报》(2005年10月30日第二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