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技铺就增收路(支农补贴到田头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4:5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顾兆农

  10月的鄂东大地,一片金黄。村头田埂上一捆捆的稻草,堆成了小山;一片片刚收下的晚稻,在麦场上晾晒;稻田里的稻茬,在阳光下,远远望去,更是金灿灿的……

  10月26日上午,记者来到湖北省浠水县洗马镇河东村叶九林的家,只见门楣上挂着

“科技示范核心户”牌子。“今年晚稻亩产1200斤,这都得益于良种补贴政策。”谈起今年的收成,叶九林高兴地说,自从去年县里开始推广“中九优288”的优质晚稻品种后,自己的3亩水田全部改种这个品种。

  叶九林说,优质品种真是好!原先他种的晚稻品种,亩产只有700斤—800斤。“中九优288”的稻米属国标的二级米,每斤的售价比其它品种的稻谷高出5分钱左右;晚稻插秧多在高温季节,以往都要请人插秧,每亩的工钱要100元到120元之间,现在好了,这个品种无须插秧,自己抛秧就行了,减支也是增收啊!产量高、卖价高、省成本。因为改种这个品种的晚稻,叶九林每年增收在千元以上。

  “有良种补贴,有示范带动,河东村里的农民几乎全部改种了这个新品种的晚稻。”县农业局副局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王友平说,去年农业部拨款20万元给浠水,支持推广“中九优288”。县里确定了2000个科技示范核心户,保证亩均增收100元以上;辐射带动2万户,保证亩均增收50元以上。

  谢坳村的裴良民说,自己种了7亩“中九优288”晚稻,单产比叶九林的低一些,但自己是机械作业大户,生产成本更低,因此,效益依然是很明显的。谈到机械作业,他说,去年自己购买了一台“谷神联合收割机”,一次就享受到国家9000多元的农机补贴。

  王友平说,全县晚稻种植面积38万亩,现在全县已经种植了25.6万亩“中九优288”晚稻。另外,国家从2002年起对浠水县的沼气项目、双低油菜推广等方面都给予了支持,还建起了科技书屋。

  科学技术的推广为当地农民铺就了增收之路。

  《人民日报》(2005年10月30日第五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