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呼唤“平静的书桌”(我说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4:54 人民网-人民日报

  姜涛

  南京红山民工子弟学校眼下又面临着被迫再次搬迁的命运,这所南京市最大的民工子弟学校成立6年来已经搬迁达7次。该校今年9月经过第七次搬迁,搬入南京一个高档小区后,遭到小区业主的埋怨、斥责和白眼,甚至被投诉到当地教育部门。学校负责人表示,频繁搬家只是民工子弟学校办学诸多困难中的一项。在最初的办学过程中,由于建校申请迟迟得

不到教育部门的批准,办学一直处在非法状态。

  江苏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最新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全省261所民办民工子弟学校中有2/3是未经批准而建立的“黑校”。这个让教育部门感到尴尬的数字,折射出民工子弟学校普遍存在的发展困境,许多人为此发出了“给民工子弟安放一张平静书桌”的呼吁。

  目前,在全国大约8000万名农村进城务工者身边,大约有200多万学龄子女。为解决流动人口子女就学难的问题,各地民工子弟学校应运而生,并且成为解决外来务工者子女就学的重要渠道。但是,在一些地方教育部门眼里,既然民工子弟学校没有获得办学许可证,就应依法取缔。一些民工子弟学校大门被贴上封条,简陋的教室被强行拆除。有的地方甚至出动治安联防队员把守学校大门,阻止学生们进入学校。这些强拆和驱逐行为使得外来务工者子女失去已经获得的教育机会,也引起了外来务工者和孩子们的强烈反感。

  不可否认,一些民工子弟学校还不够规范,政府部门应该采取措施帮助这些学校解决困难,使其规范起来,以解决孩子们的读书之急。如果没有这些学校,许多民工子弟要么成为被迫远离父母的“农村留守孩子”,要么成为城市街头的流浪儿。

  对于民工子弟学校,教育部门绝不能简单封杀,而应当强化服务与扶持,为其提供宽松的办校条件,赋予其合法地位。对于符合基本办学条件的学校,应在对其教学质量、师资水平进行管理和监督之外,更多地给予指导、扶持,配置必要的教育资源。

  (据新华社)

  《人民日报》(2005年10月30日第五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