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的小屋,我的梦》与读者见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4:55 人民网-人民日报

  出版家陈原的最后著作《我的小屋,我的梦》今秋与读者见面。

  作为我国当代重要的出版家,陈原先生曾先后担任人民出版社、三联书店、中华书局、商务印书馆等出版单位领导职务,他从上个世纪30年代起从事出版工作,同时在国际政治、经济、地理和语言文字等领域颇有建树。陈原担任商务印书馆领导期间,亲自主持编辑出版了“汉译世界名著”和一系列影响深远的工具书。

  由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的《我的小屋,我的梦———六十年往事:如歌的行板》,是陈原先生的回忆录,也是他的绝笔。书中记录了陈原自上世纪30年代以文化工作者的身份在抗战中参加革命,到1949年从香港北上的经历,以他住过的广州、曲江、桂林、上海、重庆、香港的小屋为线索,饱含激情地回顾了围绕小屋发生的往事,及与夏衍、马思聪、叶籁士、孟超、田汉、焦菊隐、乔冠华、叶圣陶、冯雪峰、黄谷柳、左恭、陈翰伯、胡绳、钟敬文、袁水拍等进步文化名人的交往,和一代人的梦想。书中的文字是中国现当代进步文化事业的一个侧影,对了解陈原的生平和思想有重要意义。

  除了陈原的回忆录,书中还收入陈原生前的同行、友人、后辈的纪念文章,大家的记忆与情感,叠加出真实、立体的陈原。

  (罗俞君)

  《人民日报》(2005年10月30日第八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