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Isonomia说到法治国家的精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4:59 中国青年报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一五”规划的建议指出:更加注重民主法制建设。民主法制建设对于中国未来的发展起的作用会越来越大。这还得从“德谟克拉西”说起。

  1919年的五四运动把“德谟克拉西”(Democracy,民主)和“赛因斯”(Science,科学)引进了中国。“德先生”和“赛先生”便成为家喻户晓的人物。这两位“人物”在

中国现代史上叱咤风云,“民主救国”、“科学救国”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但是由于“德先生”的伴侣没有被带到中国来,于是在20世纪30年代、40年代的时候就出现了“民主独裁者”:30年代某独裁者去欧洲国家考察,回来后对他的下属讲话:“兄弟这次去欧洲考察,感受很深,欧洲国家发达的原因就在于那个德谟克拉、德谟克拉,德谟克拉什么来着?对,德谟克拉东。”“西”变成了“东”,民主变成了独裁。那么,民主的伴侣究竟是什么呢?这就是“劳”先生(Law,法律;ruleofLaw,法治)。

  我们都知道Democracy是源于古希腊语的Demokratia,Demo是“人民”,kratia是“统治”。Demokratia的意思就是“人民的统治”。但是“人民的统治”是有条件的。这个条件就是Isonomia(爱先生)。Isonomia一词最早的使用在公元前500年左右,远远早于Demokratia。Isonomia最初的含义就是法律的平等性,它意味着“法律对各种各样的人的平等性。”Isonomia赋予民众无论对高贵者还是卑贱者都一视同仁的法律。Isonomia的实质就是法治精神。Isonomia意味着什么呢?

  Isonomia告诉我们:法律制定过程如果没有民众的广泛参与就可能违背法治的精神。法国大革命的理论倡导者理查德·普赖斯在1778年曾经讲过:“当自由被说成是‘法治而不是人治’时,这是对自由的极不完善的界定。如果在一个国家里,法律是由一个人或一个小集团制定的,而不是通过普遍的赞同制定的,法律的统治无非是一种奴役。”我们国家现在在制定法律法规时非常强调民众的参与性:在8月14日举行的《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草案)》立法听证会,会上16位陈述人中有5人明确表示反对“禁改限”,其余11人基本持支持态度,并对法规细化完善提出具体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7月10日向社会全文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草案)》,广泛征求意见,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各地人民群众通过网络、报刊等媒体和来信积极提出意见。截至2005年8月1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共收到各地人民群众意见10032条。这些做法的目的就在于避免法律成为“治民”的工具。

  Isonomia意味着:法治首先是对政府权力包括立法机构权力的一种限制。对于政府而言,“法无明确规定者即禁止”;而对于公民而言“法无明文规定者不禁止不为罪亦不惩罚。”在我们国家某些地区和某些方面恰恰存在着相反的现象:政府部门往往是“法无明文规定者不禁止不为罪亦不惩罚”,而公民则是“法无明确规定者即禁止”。我们国家2004年制定实施的《行政许可法》以及2005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若干意见》都旨在规范和限制政府部门的自由裁量权。如果没有对于政府权力的限制与规范,法治国家就可能成为“行政国家”或者“警察国家”。

  Isonomia意味着法律要捍卫人的生命与尊严。我们现在的有些法律往往以公共利益为名牺牲个人的生命与尊严。这不是法治的本意。据9月12日的新华网报道:云南昆明市东川区外贸局职工阮怀莲在东川区人民医院剖腹产术后,子宫出现大出血症状,生命垂危;在四处为她寻找AB血型的义务献血者无果、电话征得区卫生局领导同意的情况下,妇产科主治医生卢新华紧急为阮怀莲义务献血200毫升,使阮怀莲转危为安。事后,云南省卫生厅认定东川区第一人民医院的做法严重违反《医疗机构临床用血管理办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的相关规定,并处以医院6万元罚款。这一处罚激起广泛的争议。但是,云南省卫生厅始终态度坚决地捍卫着自己做出的处罚决定,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情与法的较量总能引来很多同情,但是法不容情,一旦涉及更重要的公共卫生安全,只能丢卒保车!”这种丝毫不顾及生命与尊严的所谓法治不是我们需要的东西。

  Isonomia意味着平等与公正。平等与公正的含义在于:1.法律的精神与原则是具有普遍意义的,它不是针对某一个阶层或者某些人的。2.任何人不能因为信仰、贫穷和文化程度而被剥夺请律师辩护的权利,贫穷被告在司法审判中的平等保护问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法律平等问题。我们国家现在提倡的司法援助的目的就是想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

  我们建设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应该是:好的市场经济+善的法治。没有Isonomia先生,好的市场经济是无法建立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