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落入凡间的精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6:0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柏舟

  对孩童而言,萤火虫无疑很有趣。拎着小小的绿色灯笼,一闪一闪,在低空中飞舞,就像落

  入凡间的小精灵。

  在青年眼里,它又成了古典浪漫的化身。在古装片里俊男美女肩并肩、头挨头地依偎的时候,善解人意的萤火虫们便他们身边起舞,时而云集,时而分散,然后排成一个大大的闪闪发亮的“心”。

  这场景只能在古装片里出现,若哪部现代都市爱情片出现了这景象,那真会笑掉人大牙。试问一下,城市中的人们,如今谁还能在现实中看到萤火虫?

  古时,萤火虫还常用来入诗。它于夜间出没,携一点微亮,在暗夜显得分外孤伶,故往往成了诗词作品里的“景”,用来渲染烘托诗人词人的“情”。

  “夕殿萤飞思悄然,孤灯挑尽未成眠”,“起来临绣户,时有疏萤度”诉的是夜思之情;“残萤栖玉露,早雁拂银河”渲染的是游子悲秋之情;“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描绘的是寂寞无聊之态。当然,换个角度,这未一句也可视作天真儿女娇憨态。

  回想自己孩童时,在屋外竹床上乘凉,瞥见萤火虫半空轻盈飞过,总忍不住去捉、去追逐。当时用的都是大蒲扇,自不可能学古人那般用扇子去扑。那样,只会像铁扇公主,一扇下去,把孙猴子扇飞十万八千里。

  多的是去草丛花木间用手捕捉。瞅准了,一下抓过去。却不能把拳头攥得太紧,要不捏死它了,也就没趣了,要的就是活的。把捉到的统统放入扎有针眼的透明塑料袋里,喜笑颜开带回家。将其放在枕畔或挂在蚊帐上,望着会发光的小精灵们,微笑着入梦;或是将其放飞小屋中,这即可免了在外睡觉被蚊虫叮咬之苦,又同样能见到一闪一闪的“满天小星星”。

  只可惜,现在是看不到了。居住处全换成了紧密的楼房,树木草丛亦无处可见。没了其栖息生养地,小精灵们又上哪儿安家?

  “疏篁一径,流萤几点,飞来又去”,此景,对我来说,只存在前人诗篇中,存在儿时记忆里。李商隐曾感叹“於今腐草无萤火”,那是因隋炀帝为夜游玩乐,令人大肆捕捉萤火虫之故。今夜,我却因见不到那些落入凡间的精灵,突然想到这一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