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区来了大野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6:0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高延萍

  小区里有很多老鼠,十分猖獗,大白天就敢在小区里横行,夜里更是闹得欢。小区的人们和小区管理处想了很多办法,放粘鼠板,摆老鼠夹,投老鼠药,老鼠却像鬼灵精,硬是不上当。小区的人们无可奈何,只有望鼠兴叹。

  有一天,不知从什么地方窜来一只大野猫,它脏兮兮的,一身灰毛,很是难看,两只黄眼睛骨碌碌地乱转,吓得小孩都直往大人怀里躲。以往,小区出现这样吓人的野猫,人们会群起而攻之将其撵走,可现在因为老鼠的猖獗,而饲养的家猫又因为太得宠和娇惯,对老鼠懒得穷追猛捕,成了银样蜡枪头,中看不中用,就只有把捕鼠的重任寄希望于这只无名的大野猫了。

  大野猫因不食哪家俸禄,全靠自食其力,自是奋勇捕鼠,人们在夜里常常听到,老鼠被大野猫追捕时发出恐惧的哀鸣声,甚至在大白天也能看到大野猫躲在茂密的冬青丛中啃食着老鼠,不出十天半月,小区的老鼠就难见踪影了。人们弹冠相庆,对大野猫不由得刮目相看,大家都默认它成为小区的永久居民。

  然后不久,小区的人们发现大野猫这个捕鼠英雄陷入可怜的境地,因为无鼠可捕,再加上家家都是用电冰箱贮藏食物,大野猫既使有偷窃之心,也无下手之机。因此,过往居民常常看见大野猫由于饥饿而流露出的乞讨眼神。特别是下雨天,它倦缩在冬青丛中,冻得瑟瑟发抖,一副孤苦无助的样子,小区的人们虽对大野猫怀有戒备之心,不愿将其收养在自己的家中,但也不愿让大野猫离去,以免讨厌的老鼠卷土重来。

  小区里的老头老妈商议,轮流给大野猫送食物。于是每天早晨,就有人家将剩饭用报纸包了放在大野猫经常出没的冬青丛中,那大野猫也理会了人们的爱心,每当人们把剩饭一放好,大野猫立即钻了出来,贪婪地吃着。小区的很多人们都目睹了给野猫送食的场面,都感叹着如今社会上的爱心善心并不缺乏,也都纷纷效仿,将自家的剩饭送到大野猫的那个天然餐厅。给大野猫的食物越来越多,大野猫吃不完,也就开始挑食了,常常将拌有碎鱼肉末的饭吃了拉倒,而对其它仅拌有鱼汤的剩饭却嗤之以鼻,一概不理。就在人们为大野猫不吃的剩饭太多,而污染了葱郁的环境大伤脑筋之时,人们又惊奇地发现,一旦大野猫吃饱,大腹便便地离开他那掩映在冬青丛中的天然餐厅后,几只老鼠就不知从何处钻了出来,在大野猫的天然餐厅里,啃吃大野猫的残羹剩饭,一会儿就将撒有饭粒的绿地打扫得干干净净,而大野猫虽近在咫尺,但却懒洋洋地晒着太阳,视老鼠的出没而不顾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