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拒受安理会声明,伊朗怒撤18国“温顺使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6:49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综合新华社等媒体29日消息,伊朗外交部29日发表声明说,伊朗不接受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其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反以言论的声明,但表示伊朗无意对以色列发动进攻。同时下令召回伊朗派驻18个国家的外交使节。

  伊朗抵制安理会声明

  伊朗发表声明说,安理会有关艾哈迈迪-内贾德总统涉以言论的声明是无法接受的,它是以色列为掩盖其罪行而策划的。声明说,安理会对美国与以色列一再威胁要对伊朗动武无动于衷,也不谴责以色列对巴勒斯坦犯下的累累罪行,伊朗对此感到惊讶。声明还说,伊朗没有进攻以色列的企图。

  艾哈迈迪-内贾德26日在一次学生集会上谴责以色列占领巴勒斯坦领土,并称以色列应该被巴勒斯坦以及伊斯兰世界彻底“从地图上抹掉”。这样的言论迅速遭到了欧盟、美国等国家的谴责。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7日说,这样的言论使他感到不安。联合国安理会28日通过一项声明,谴责艾哈迈迪-内贾德的讲话。

  召回驻18国外交使节

  29日,伊朗政府官员称,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已经宣布免除该国驻英国、法国及德国大使的职务,同时下令召回伊朗派驻18个国家的外交使节。

  伊朗政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内贾德本周三发表的反以色列和反西方言论遭到世界各国的指责,他对伊朗外交官对这些批评所做出的温顺反应感到气愤。内贾德此前发表的言论,是得到了伊朗最高领袖(阿里-哈梅内伊)允许的,他还允许内贾德钳制任何与政府不一致的声音”。据悉,此次遭到解职的数位伊朗驻外国大使都是由前总统穆罕默德-卡塔米政府所任命的。

  这位官员称,内贾德发表的这番言论在政府内部得到了广泛的支持,但伊朗的部分外交官则担心,这一言论在国际上的冲击力,将会使得伊朗共和国付出太大的代价。28日,伊朗政府及军方高级官员纷纷对内贾德的言论表示支持,这其中包括伊朗军方总司令、国会议长、国家安全会议秘书长、安全及情报首脑等。

  以称伊朗6个月后能造核弹

  据报道,以色列外交部长夏洛姆在巴黎同法国外交部长杜斯德·布拉齐会谈后说,伊朗可能再过6个月便有能力生产原子弹。他说:“伊朗正在开发射程比以色列的导弹来得远的导弹。”伊朗的新导弹射程达3000公里,欧洲的主要城市都在射程范围内。为此,夏洛姆呼吁国际社会尽快采取行动应对。

  国际原子能机构是在英国、德国和法国同伊朗的谈判无法取得成果之后,通过决议,限定伊朗结束核元素的浓缩工作。英德法三国原本是要以贸易利益换取伊朗停止核计划。欣华春风(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