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举多得的“民情直通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6:52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徐步增

  镇海区招宝山街道有个连接人大代表与社区居民的“民情直通车”机制:通过代表在社区每月召开一次的“民情恳谈分析会”、人大街道工委每季一次的“社情民意分析调处会”,广泛收集、分析社情民意,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赢得了广泛好评。

  人民代表人民选,人民代表为人民。可在现实中,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作用的发挥还不尽如人意,在一些地方,甚至有群众找不到人大代表的怪现象。这里,有代表们的“代表”意识不强的因素,也有缺少有效载体的因素。由此,许多地方的代表只能搞一些“自由活动”,既缺乏工作重点,也很难保证质量。招宝山街道的“民情直通车”,就较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由于每月、每季召开民情恳谈分析会、调处会,这就要求代表们深入社区,和居民群众交朋友,听取他们的意见;这也拓宽了群众反映意见和要求的渠道。

  “民情直通车”密切了代表与选民的联系,增强了代表们“当好代表为人民”的观念,还使许多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据报道,“民情直通车”开通一年多来,共收集社情民意681件,诸如物业管理、餐饮油污噪声、社会治安、环境卫生、社会保障等居民日常生活的问题,得到及时反映、传递和解决,大量矛盾化解在基层,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笔者认为,这对完善人大的工作机制,解决群众困难,维护社会稳定,都具有积极意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