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写:荣毅仁诞生地荣巷今昔变迁 乡人哀思绵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8: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无锡十月二十九日电 题:荣毅仁诞生地荣巷今昔

  作者 张筱红

  在秋日的绵绵细雨中,记者来到位于无锡惠泉山麓、五里湖畔的荣巷,但见此巷长五百多米,古朴宁静,深沉幽长,锃亮的青苔石板路,斑驳的民国旧门楼,木结构的裾板……

好像一一向人们诉说着历史的沧桑。

  荣巷幽长,荣巷人的哀思绵长。荣巷街道负责人对记者说,无锡市政府将规划投资八十亿元人民币打造五十个精品旅游区,荣巷历史文化保护街区便是其中之一,荣巷里的近代建筑群将被作为旅游资源开发出来。这位负责人动情地说,本想建成后,邀请荣毅仁及荣氏的宗亲一起回来看看荣老出生和荣氏家族崛起的地方,没想到逝人已去,荣巷也为之动容。

  据史料记载,荣巷作为江南水乡古镇,虽没有周庄、同里那般有名,但勤劳、聪明的荣氏族人拆墙、开路、搭桥,让荣巷人从封闭到开放,通向更远的地方。一九三四年,荣德生用祝寿的礼仪专款成立了“百桥公司”,率族人在无锡水乡架桥。到抗日战争爆发前,先后建起大小桥梁八十八座,遍及无锡和宜兴、武进等周边县区,大大改善了荣巷南北东西的水陆交通,便利了对外交往。与此同时,荣巷人的精神与文化也通过这些路桥向外扩散,这便成就了荣巷昔日的辉煌。

  据了解,二十世纪初,从深深的荣巷走出了以荣宗敬、荣德生兄弟为代表的中国民族工商业巨子,他们为名不见经传的荣巷历史添上了浓抹重彩的一笔。荣巷因荣姓人聚居而得名,又因他们的出名而大大提升了知名度,荣巷和荣氏家族成了近代中国的骄傲。

  曾与荣敬本合作撰写《梁溪荣氏家族史》的荣勉韧老人,虽已七十七岁,可讲起荣氏家族的故事依旧神采奕奕,声音宏亮。荣勉韧老人特地柱着拐杖,亲自陪着记者一起踏访荣巷,感受荣巷。他告诉记者,荣巷居住着许许多多荣姓人,荣氏故居在荣巷南段,至今保留了堂屋、前后院、东西厢房、两层回廊结构的原貌。荣毅仁出生在东厢房二楼南首的一个房间里。

  进入荣家老宅,记者感到雨中的老宅已面目全非,显得更加黯淡,唯独庭院里的石榴花依旧开得红火。记者看到一幢二层楼的白色建筑,那是荣家的图书馆,绕过图书馆,在一个小花园前有一座古宅,便是荣毅仁父母居住的地方。而一座红白相间的荣家回楼,楼上第二间房屋就是当年荣毅仁与杨鉴清喜结良缘的婚房。

  漫步荣巷古街,荣勉韧老人指着现存的一条长约三百八十米的老街以及一百五十多组近代建筑群,激动地说,以前的街道两旁店铺林列,经营布匹,铁器及各类小吃的店铺应有尽有,不起眼的老街竟然有一百多个店铺在经营,当时是多么了不起的盛事,要是碰上赶集的日子,甭提有多热闹了。

  与昔日的热闹相比,如今的荣巷倒多了几分古朴和安宁。街道两旁的房子大体还保留着原来的样子,都是一层的小瓦房,有的触手可及屋檐。据老人介绍,经历了世纪的风雨,荣巷里的建筑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能保存下来已是件很不容易的事,荣巷昔日的繁华已成过眼烟云。而当记者告诉老人无锡正在规划荣巷历史文化保护街区,近代建筑群将被作为旅游资源开发出来时,老人会心地笑了,他说荣巷的居民一定会非常高兴,海内外的荣氏宗亲也一定会感到欣慰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