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类5000年前已开始大量采集木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8:45 云南日报

  新华社济南10月29日电(记者刘宝森)最近的一些研究表明,在大约5000年前,人类就开始大量砍伐树木。

  这是中美考古学家在对山东日照龙山时期(公元前2600-2400年)两城镇遗址长达十年考古后研究所得的结论。考古队从这一遗址中发现了各类植物遗存,为探索史前人类对环境的适应和影响提供了有力的证据。

  1995年,山东大学考古研究所专家与美国部分考古学者成立了联合考古队,开始对距日照市东北20公里的两城镇进行区域系统调查。

  中美联合考古队在两城镇遗址中采集了大量的木头样品,并对其中的21个浸水木头样品和3块木炭进行了研究。

  考古人员发现,在两城镇遗址中保存下来的木头样品主要是史前人类燃烧和建筑活动的遗留,主要用于炊煮、照明、烧制陶器,可能还有青铜冶炼等活动。现场大量木炭的发现说明龙山时期居民已开始大量采集聚落周围的植物作为薪柴。发掘出的各类房屋遗迹,说明当时房屋建筑也需要大量的木头。

  考古队推测,古代人类还将植物用于很多其他用途,如药物、制作家具、制作各种生产和生活工具、动物饲料和配制燃料等,只是这类植物遗存不容易保存下来,被发现的可能性小。

  考古队成员、山东大学考古研究中心主任栾丰实认为,两城镇种种植物遗迹表明,史前人类就已经广泛开展了森林和农业活动,大量采集木材,在前工业时代确实已经出现了二氧化碳增加的现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