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你们把钱花在执法效能上,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8:52 检察日报

  

“你们把钱花在执法效能上,值!”

  江苏省通州市位于江苏省南部,东临黄海,南濒长江,与上海隔江相望,犹如闪耀在黄海之滨的一颗明珠,盛开在扬子江畔的一朵奇葩,素有“金三角上小上海”之美誉。图为通州城区朋来门。

  江苏省通州市检察院从1995年4月被高检院记集体一等功开始,至2005年2月荣获“全国检察机关先进检察院”称号,仅全国级的荣誉就有18个。检察长吴刚说:“这与地方党委的支持密不可分,检察机关要有地位,必须先要有作为。”

  在预防上做好文章

  在发展经济与预防腐败方面,通州市委始终坚持两手抓。2004年,当地建筑系统发生了一些腐败问题,通州市委就责成纪委与检察机关合作,在预防上做好文章,以维护支柱产业的良性发展。去年5月13日,该市纪委配合检察院干警给工程管理人员上法制教育课,同时发放了《预防职务犯罪宣传手册(建筑系统)》2000多册。检察院还在卫生、教育、交通、金融等部门建立了职务犯罪预防体系,凡标的超过1000万元的工程,检察院都要提前介入。以农村公路网建设为例,两年来已建成380多公里,没有收到一封举报信。今年4月,江苏省检察院在该院召开了第二次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会议,该院作了经验介绍,市委领导到会交流了经验。

  培养好班子好队伍

  通州市委十分重视检察院领导班子和干警队伍建设,着力培养年轻干部。近年来,先后有5名干警被委派到基层锻炼,有的担任了镇党委政府一二把手,有的回院后被提拔重用。

  安置军转干部时,市委优先向检察院安排年轻、有文化的人才,军转干部成了该院重要的办案力量。他们采取“借编”办法解决检察后备力量不足的问题,由于编制原因,该院已连续4年没有从地方院校毕业生中进人,市委常委会迅速研究,以会议纪要的形式,同意检察院每年可从本市公务员队伍中优先录用1至2名人才,超编可以靠今后干警退休等自然减员解决。去年该院调入的2名具有法律知识的年轻干警,为检察工作增添了新的活力。

  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期间,市委常委、政法委副书记陈栋不仅给全体党员干警上党课,而且多次召开座谈会,将社会上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反馈给干警,要求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市委领导的勉励,激发了干警学习的自觉性。目前,自学“充电”和积极参加各类培训在该院已蔚然成风。

  从4天到10分钟

  该院占地1.46余万平方米的办公大楼,在立项之初市委就确立了基础设施按照20年不落后的思路建设,并积极筹集资金;在大楼建设中又专门拨款200多万元,加强信息化建设。现在该院报表全部输入微机处理,原来手工统计需要4天完成的任务,现在只要轻点鼠标,10分钟就可生成。网上办案系统的应用更进一步提高了执法质量,办案人员上机操作的程序如违反了办案流程,系统就会拒绝执行,有效地避免了执法的随意性。

  高科技设备的运用,使办案工作如虎添翼。该院在侦破周某受贿40余万元的特大案件过程中,运用科技手段及时对证据进行了固定,由于证据充分,从立案到法院判决总共只用了80天时间。最终,周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近年来,该院立案侦查的140余件职务犯罪案件,都不同程度地运用了高科技信息化办案手段。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亚雄说:“你们把钱花在执法效能上,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