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检察事业要发展 党政支持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8:52 检察日报

  

“检察事业要发展党政支持是关键”

  湖北省仙桃市地处江汉平原腹地,总人口158万,面积2538平方公里。人称“鄂中宝地”、“江汉明珠”,被评为全国百强县市之一。因培养出众多的奥运体操冠军,被誉为体操之乡。图为仙桃市政广场。

  走进湖北省仙桃市检察院荣誉室,环墙四周的奖牌无声地展示着该院的辉煌与发展。2001年以来,该院先后获得全国“人民满意的检察院”、全省“模范检察院”及“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单位”等殊荣。面对这些荣誉,该院检察长颜其顺说:“荣誉的取得,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支持;检察事业要发展,党政支持是关键。”

  人均办公面积45平方米

  翻开该院“两房”建设画册,两幢破旧的“二层楼房”的照片映入眼帘,这就是该院过去的办公楼。那时,该院如果组织干警开展集体活动,就得到其他单位借会议室。

  为改善干警办公和办案用房,仙桃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会议,专门研究该院“两房”建设,把其列入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对检察院在“两房”建设中涉及到的各种规费,要求相关部门最大限度地给予政策性减免。在当地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过近两年的努力,该院办公、办案环境旧貌换新颜。1999年,该院乔迁新居,办公区占地9650平方米,新办公楼14层,人均办公面积45平方米。此外,建成家属住宅152套,平均每户120平方米,人居环境也得到彻底改善。

  科技强检逐年上台阶

  2003年5月23日,仙桃市委书记马清明率领7名常委深入该市检察院现场办公,解决检察院的实际困难。正是从这天起,该院科技强检的步伐逐步加快。

  当年,该院筹资50万元建起了现代化数字监控中心,实现了办案审讯全过程同步录音录像;筹资120万元建成了局域网,配置各类电脑82台,各项主要业务已经实现网上办公。2004年,该院筹资8万余元,在市第一看守所设置了职务犯罪嫌疑人羁押室和审讯室,并安装了电子监控设备,实现了对监室及相关部位的实时监控;筹资6万元购买了办公自动化系统和检察业务管理信息系统。

  谈到科技强检,该院技术科徐科长深有感触地说:“近三年来,我院科技强检的变化真大,可谓一年一小变,三年一大变,逐年上台阶。”

  办案敢啃硬骨头

  仙桃市委大力宣扬和表彰检察队伍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树立检察机关和队伍的良好形象,并经常听取检察工作汇报,支持该院查处大案要案。干警们由衷地说:“有了市委这个坚强的后盾,再硬的骨头我们也敢啃。”2002年以来,该院共立案查处贪污、贿赂、挪用公款等职务犯罪案件100件111人,其中副处级1人、正副科级20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

  仙桃市委、市政府对检察工作的重视和支持,给该院发展注入了活力和动力。今年初,湖北省检察院汉江分院对所辖基层检察院12项主要检察工作进行考评,该院11项工作名列第一、一项名列第二,实现了“满堂红”。同时,该院被湖北省检察院确立为8个“规范化建设试点”基层检察院之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