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名绘就“清明上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9:04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朱锐

  【金陵晚报报道】 “如果说南京的历史、地理、文化构成一部百科全书的话,南京老地名就像是百科全书里的一个个词条。无论你是外地人还是本地人,走在南京的街巷里,只要关注老地名,那走起来一定不会感觉寂寞。因为你时刻在发现、惊喜、回味和追溯,这里面有太多的历史、故事和人物……”昨天上午,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六朝文化研究专家

胡阿祥走进市民学堂,带领数百市民一同品位古都地名,感受南京文化。

  乌衣巷象征南京沧桑

  胡阿祥说,一个城市有一个城市的味道,这种味道往往凝聚在一些有名的诗句里。提起扬州,人们自然会想到“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的诗句。说到苏州,又免不了“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的浮想。而谈到南京,刘禹锡《乌衣巷》中描绘的景色会立刻闪现脑中。“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几句诗写尽了南京的沧桑。

  “南京历史的特点是兴衰起伏特别明显。在历史的长河里,由于南京是南方最适合建都的地方,而古代的政权总是北胜南衰,南京必然要受到打压。所以,统一时代南京的地位就下降,分裂时期南京的地位就上升。这种历史的沧桑感在《乌衣巷》中表现的尤为明显,因此,乌衣巷这个老地名在去年《金陵晚报》举办的十佳老地名评选中得票数第一。”

  桃叶渡体现南京性情

  如果说乌衣巷是历史沧桑的南京的象征,龙蟠里、虎踞关是地理形胜的南京的象征。那么桃叶渡、长干里和莫愁路则是性情烂漫的南京的象征。

  “朱自清曾说过‘逛南京就像逛古董铺,到处都有时代侵蚀的遗痕。’南京是故事里饱含感情的城市。”胡阿祥说,“桃叶渡留下了大书法家王羲之和其爱妾桃叶才子佳人的故事,体现了南京的烂漫;长干里留下了‘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同居长干里,两小无嫌猜’的纯情之美;莫愁路很好的表述出了南京人的一种心态,化愁为不愁。只有南京这种不断被毁又重建的城市的人才能有这种心态,是南京人失落感和宽容心的微妙反应。”

  老地名是张“清明上河图”

  除去以上6个老地名表现出不同性格的南京外,南京还有很多极典型的老地名,他们不单单是个记忆符号,更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所在。胡阿祥说,“夫子庙是市井百态的南京的象征,是最生活化、真实化和复杂化的南京;如果城南是生活的南京,城中则是弥漫着浓浓书香的地区,成贤街就代表了人文雅致的南京;朝天宫、孝陵卫这样的老地名又重现了南京的皇家气派。可以说,南京这座城市就是老地名绘就的清明上河图。”

  市民学堂下期预告

  时间:11月12日上午9:00

  地点:大行宫会堂

  主讲: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就业知道专家王大奔

  主题:剖析求职心态,传授求职技巧——保持理性的就业观念,破除最大的就业障碍,实现适当的就业理想。

  提醒:11月7日上午9:00起市民可前往新城市广场、金陵图书馆、大行宫会堂领票,下午2:00起可前往青春剧场领票。(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