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每个孩子都能行——家长开放日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9:04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郝也

  【金陵晚报报道】操场上横起了8条纸做的“长龙”;教室的窗口及门柱上张贴起一张张“我爱我家”趣味小报;每个班级的黑板上写上了三个彩色的大字——“我能行!”……在拉萨路小学,昨天是个特殊的日子,校园的一切装饰都是为一年级新生“家长开放日”精心布置的。

  七班的教室里传出阵阵掌声和笑声,原来孩子们正在进行“数学智慧星”的竞选。讲台边临时搭起的红色演讲台上,7岁的小男孩于卓尔正在拉选票:“大家好!我叫于卓尔,我的竞选口号是‘服务大家、完善自我’……”顺着他的目光望过去,一位30多岁的“粉丝”将一张彩色水笔画的标语牌高高举过头顶,上面写着:“于卓尔,你真棒!”儿子演讲的过程中,于爸爸的目光一刻也没有离开他。儿子话音刚落,他第一个鼓起了掌。

  跟在于卓尔后面出场的小朋友也不甘示弱,他信心满满地说:“我很喜欢学习数学,已经学会了1000以内的加减法!不信,你可以出题考考我。”小选民也不含糊,纷纷举手要求出题:“100乘以100!”“8加8!”……台上候选人着急了:“这些都不是1000以内的加减法呀。”看来他提出的名词太新鲜了,有些“曲高和寡”了。求助的目光投向了老师,还是“裁判”主意多:“可以请家长帮个忙。”小选民积极配合,后援很快就找到了,果然不负众望,出了一道“高难度”的考题:760加上220。“等于980!”候选人不暇思索,立刻赢得满堂彩,兴奋之余,还摆了个“V”的POSE。

  八九个孩子依次演讲,有的学过珠心算,有的钢琴比赛得了奖,有的当过幼儿节目主持人,个个都非等闲之辈。可“智慧星”只有一个,怎么决出获胜者呢?别急,候选人排排队,人手一个小箩筐,选民面前走一走,立刻就知有没有。“给我一颗糖果吧!”候选人用期待的目光看着每一位选民,有的沉不住气,就直接要求了。唱票还没开始,拥有最多糖果的小朋友就跳起来,攥起拳头使劲挥手臂。老师举起他的右手,“19颗糖果,你是数学智慧星!”

  有赢必有输。选举英语智慧星的时候,“黑马”杨哲即兴来了一段英语儿歌,朗朗上口,还跟着节奏将头一点一点,诙谐的台风为自己赢得了大把糖果。这下平时表现好的阳阳小朋友受到威胁了。比一比,杨哲26颗糖,自己25颗糖,一票之差丢了城池。从台上走下来,阳阳躲到一边哭起来,班主任袁旭芳老师抱抱他,轻轻地说:“你也很棒,老师们都很喜欢你!”

  趁着场间休息,记者采访了袁老师。她笑着说:“孩子们太纯真了!阳阳平时确实很棒,我相信这次的失利对他是有益的经验。输得起的孩子才能获得最后的成功。”

  据拉小的张副校长说,除了竞职演说,整个“我能行”活动还包括“千纸鹤放飞心愿”、“快乐动动动”、“成长不烦恼专家咨询”等,活动的主要目的是在学校、家庭、老师之间架起一座桥梁,让每个孩子在活动中充分地展示自我,尽情地张扬个性,“让每个孩子都能得到发展,让每个孩子都能在发展中拥有智慧”。(编辑 

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