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走向翻译之路:北洋水师学堂时期的严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9:16 今晚报

  严复(1854-1921)一生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从1854年出生到1879年自英国返国服务,属于成长与受教时期;第二阶段从1880至1900年,严复主要在天津北洋水师学堂担任教席;第三阶段从1900至1921年,他在京沪等地从事各种文教工作,至晚年退隐家乡。第二阶段大致上是从26岁到45岁,严复从一个初返国门的留学生,经历宦海浮沉、投身翻译事业,终而跃居中国知识界的“第一流之人物”,可谓严复一生发展的关键时期。

  严复在天津北洋水师学堂的概略经历,早为大家所熟知。但是因为北洋水师学堂的档案为战火所毁,过去学界对于严复在天津时期的一些关键性的细节,仍了解得不够深入。近年来此一情况逐渐得到改善,由于新史料的挖掘,以及新研究成果的积累,让我们可以重新检视严复在天津20年间的发展。

  本文不拟全面讨论严复在天津的发展,只将焦点集中在几个或者争议性较高,或者以往学者较为忽略的议题,希望进一步认识严复在天津水师学堂时期,如何由仕宦之途走向翻译之路,并思索这些经历在严复一生中的意义。这些议题如下:第一,严复在北洋水师学堂所任职务及升迁情况。第二,严复参与科举考试的经过。第三,严复与吕增祥、吴汝纶之交往及其对《天演论》翻译工作的影响。这三方面含括了严复政治生涯的转折,以及学术主面由奠定中学根基,再进而以翻译来会通中西的情况。

  (作者单位:台湾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