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切实增强做好征兵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9:22 贵州日报

  一、从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切实增强做好征兵工作的使命感和紧迫感

  做好新时期征兵工作,是维护国家长治久安,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一件大事。胡锦涛总书记指出:“统筹好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的关系,是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这一论断深刻揭示了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的辩证关系,指明了新形势下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方向。

  “天下虽安,忘战必危”。在当今复杂多变的形势下,要确保经济快速发展,国家长治久安,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事业,就必须建立起与我国地位相称的武装力量。征兵是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党和国家赋予各级政府和兵役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责。各地各有关部门一定要从维护国家安全稳定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征兵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做好征兵工作的使命感和紧迫感,把做好征兵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作为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行动,在抓好经济工作的同时,尽职尽责地做好征兵工作,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采取有力措施,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确保征兵工作顺利开展

  近几年来,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执行各项征兵政策规定,领导力度一年比一年大,工作措施一年比一年扎实,新兵质量一年比一年高,成效明显。从2002年起,全省已连续三年未出现责任退兵,这项成绩的取得,很不容易,是征兵战线全体同志辛勤工作和共同努力的结果。为巩固这一来之不易的成果,今年要切实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努力营造新形势下征兵工作的良好氛围。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引起高度重视,认真按照《国防教育法》的要求,把国防教育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统筹规划,统一部署,常抓不懈。要充分发挥广电、文化、教育、新闻等部门和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的作用和优势,集中开展大规模、全方位的全民国防教育活动,采取多渠道、多形式向人民群众普及和宣传国防知识。要重点抓好《国防法》、《兵役法》和《征兵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让全社会都了解我国兵役制度的优越性,以及依法服兵役的权利和义务,增强公民依法服兵役、法人依法完成兵役任务的自觉性。同时,对那些拒绝或逃避服兵役的公民以及拒不完成兵役任务的单位,要依法予以惩处。要教育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和适龄青年正确认识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的关系、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的关系,大力倡导“参军光荣、尽义务光荣”的思想,弘扬“一人参军、全家光荣”的社会风尚,真正在全社会形成关心、支持国防建设和重视征兵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严格执行征兵政策规定,努力把住新兵质量关。

  保证新兵质量既是征兵工作的核心问题,也是检验征兵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征兵工作搞得好不好,新兵质量高不高,直接关系到部队能否担负起新的历史使命,关系到新时期国防和军队建设质量的整体跃升和跨越发展。国务院、中央军委和省政府、省军区每年下发的征兵命令,以及有关征兵政策规定,都对征兵工作的标准条件、程序方法等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和要求。各地、各部门要以此作为基本依据,不断强化政策观念和法律意识,不以任何理由搞变通,严格依法行政,依法征兵。这是一条政治纪律,必然严格遵守,自觉服从。在身体、年龄、文化、政审等方面,把关一定要严,工作一定要细,标准一定要高,不能有丝毫的疏忽大意。

  (三)加强廉政建设,防止和纠正征兵工作中的不正之风。

  加强征兵廉政建设,是搞好征兵工作的重要保证。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中央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以及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廉洁征兵的要求,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廉洁自律,做执行征兵政策规定的带头人。各级政府部门和兵役机关的工作人员要坚持原则,秉公办事,自觉抵制不正之风,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取信于民。纪检、监察部门要积极支持兵役机关履行职责,实施有效的全程监控。公安、司法部门对利用征兵从事违法犯罪的活动要予以有力打击。对违反政策规定,搞不正之风的,不管是什么人,都要一查到底,严肃处理,决不姑息迁就

  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协同配合,圆满完成全省征兵工作任务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把征兵工作作为第四季度的重要工作列入议事日程,摆在重要位置,统筹安排部署,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要继续实行政府主要领导负责制,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大力关心支持兵役机关的工作,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给予足够的保障。要协调组织兵役机关和宣传、公安、卫生、教育、交通、民政等部门,协同一致,尽心尽力地开展工作。

  各级兵役机关要认真做好计划协调,严密组织实施。公安部门要按照“严而又严、细而又细”的要求,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认真组织征兵政治审查。卫生部门要按照新的《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和《应征公民体格检查办法》,严密组织征兵体检,同时要做好传染疾病的预防,保证体检场所的卫生和参检人员的安全。财政部门要按时足额划拨征兵经费,保证征兵工作顺利开展。教育部门要切实把好文化关,担负试点任务的高校,要全力配合征集部门做好在校大学生的征集。民政部门要认真研究新形势下优抚安置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采取有效途径和办法,搞好优抚安置工作,解决青年参军的后顾之忧,同时,按照要求,配合兵役机关控制好农业和非农业户口青年的征集比例,搞好军供接待工作。铁路、交通等部门要认真制定新兵运输车运计划,确保运输安全。基层组织和企业事业单位要积极动员、支持本单位适龄青年应征,按要求完成上级下达的征兵任务。

  作者:肖永安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