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枫之谣——唱给共和国的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9:27 南方日报

  张义生

  似九天落殷,铺天盖地。如旌旗飒飒,映红万里。秋日红枫,再次拨动我的心弦,我心中回荡起半个多世纪前的那首《枫之谣》。

  50多年前,硝烟滚滚,炮声隆隆,入侵朝鲜半岛的联军,先头部队逼近了中朝国界鸭

绿江。1950年8月27日,侵朝美军首先对我边境城镇狂轰滥炸,我目睹同胞尸暴街头,血染故土。为了捍卫新中国的安全,捍卫民族尊严,为了和平,为了友邦,我们响应毛主席的号召:“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此时中国的土地上,群情激昂,四万万五千万同胞,再次掀起父送子、妻送郎、兄弟报名扛起枪、姐妹争先穿军装的热潮,万众一心,投入到那场生死较量的战争中去。

  我们乘坐半个月的闷罐车到达遥远的北方安东,第一次看到了满山遍野红红的枫叶。过江时,北方亲人就用红红的枫叶,为我们出征送行。我使劲摇着手上的红枫,泪水洒落在殷红的枫叶上。从此我对红色枫叶有了一份特殊的感情。

  在朝鲜的8年,我度过了青少年最宝贵的岁月。多少回我用枫叶装点阵地、坑道、猫耳洞,多少回我把红枫洒在烈士的坟茔。当祖国慰问团到来,我们采集浴火重生的战地枫叶献给亲人,这是志愿军对祖国母亲最深沉的爱。

  我不会忘记我的同乡兰姐。她美得像一朵白兰花。她的父母视她为掌上明珠,南洋椰岛有一笔可观的遗产属于她。但是她放弃一切富裕生活的诱惑,随部队跨过鸭绿江,成了一名志愿军宣传员。兰姐腰系皮带,头带插着枫叶的防空圈,日夜穿行在曳光弹与爆炸声不断的前沿交通沟。她的歌声曾鼓舞许多战士勇敢冲锋。她美妙的明眸,曾给奄奄待息的重伤员带去生的希望。连战俘们都伸出大拇指喊她“中国女神”!

  兰姐,她牺牲在铺满晚秋落殷的封锁线上,身上唯一的财产是一张明信片,上面一行隽秀的字体:虽不能为双亲尽孝,但牢记父母的教导:根在华夏,情系中华,家风昭禀,报国尽忠。她的歌声、她的笑容,如今已融汇在殷殷的红枫里………

  秋天是枫叶透红的时候。但我要去的前沿阵地却是一抹灰黑色的焦土。在我开展宣传鼓动的前沿屯兵坑道,我见到何班长,他正忙着为突击队员编织防空圈。我当时很困惑,在黑秃秃的前沿阵地,那来红枫叶?战士们告诉我,这是细心的何班长多次到后山沟背水时专门采集的,用它伪装防空圈。

  就在这一天傍晚,何班长率领10位突击队员,饮下壮行酒,接过用红绸带系着的手雷,冲出坑道。当何班长回首时对我笑道:“别忘了代我给新娘妻子写信,让她管理好家门前几棵新种的枫树,我会把立功喜报寄给她……”

  凌晨,敌人阵地上响起了激烈的爆炸声和枪声,随着开阔地升起几颗信号弹,大部队潮水般冲向敌人阵地……

  太阳升起了,我发现从开阔地抬下了一副担架,何班长静静地躺在那里,身上覆盖着10个防空圈上的红枫。突击队员就是靠枫叶的伪装,无声无息地潜伏到敌人的鼻尖下,一举揣掉敌人数个堡垒,完成了奇袭的任务。

  他的立功喜报,年年染红家乡的枫叶。

  1958年10月,我作为志愿军归国代表团成员,最后一批撤离战斗了8年的朝鲜。当和平列车驶向鸭绿江大铁桥,一声汽笛长鸣,催下多少人的相思泪。就像久别的孩子,扑向慈母怀里,我们用嘶哑的喉咙一遍遍地唱起《歌唱祖国》,鸭绿江岸矗起一座用枫叶和松枝架起的高高的凯旋门,就像慈母伸开双臂把儿女紧紧拥抱。这时呼啦啦围过来一群孩子,一张张红红的小脸蛋,如同朵朵没有受过硝烟污染的雏菊。此时此刻我感到特别幸福和欣慰,热泪不断涌出,有的战友放声大哭,就是身经百战的司令员、政委,也早已是泪水模糊了。

  列车,驶向祖国首都,一路锣鼓喧天,鼓乐齐鸣,人群夹道,欢呼不断,整个北京城都沸腾了。当天周恩来总理在北京饭店设国宴款待代表团全体成员。周总理手揣茅台酒,走到每张餐桌前,赞扬志愿军是“打虎英雄”,为站起来的中国人民赢得了荣誉。我们也围向周总理,向日夜为国为民操心、劳苦功高的总理敬酒。

  乐队奏起欢乐的旋律,毛主席出现在大厅里。女同志都想请毛主席跳舞。人太多,只好按名次排列,每人10分钟。当毛主席坐在沙发上抽烟时,我们都围在他身旁,主席询问大家在朝鲜工作生活的情况。我多么想告诉毛主席,我们在朝鲜的住地,后山坡就是志愿军烈士陵园,毛岸英烈士座碑就矗立在陵园中间,陵园四季林木葱绿,那里的枫叶最红最美。由于事先规定不许向主席提起毛岸英的事,我们就为毛主席表演了几个小节目,毛主席特别爱听我们自编的歌曲《英雄小嗄斯》、《杜勒斯吹牛皮》。主席还幽默地说:“杜勒斯就会吹牛皮。”

  毛主席跳舞休息约两个小时,又要开始办公了,我们依依不舍离开了中南海。

  第二天曙光初露,我们又被接进中南海,毛主席正式接见志愿军归国代表团全体,并和大家在草坪上合影留念。

  半个世纪,我始终情系独具魅力的红枫,在我的书室,总有红色枫叶作伴,即使它红颜褪尽,我依然把它贴在玻璃窗上,当夕阳余辉折射窗前,那片薄如蝉翼的枫叶,能清晰地看到活生生的红色脉络在跳动,这真是永恒的枫叶!

  岁月如流,人生匆匆。今年,我跨入了人生七十的门坎,为了与两个女儿和外孙团聚,头一次飞向北半球。

  夏日的温哥华,晚上九点仍是艳阳高照,姗姗来迟的黄昏将绚丽多彩的晚霞披覆在巍峨的洛基山脉上,美得像是一幅油画。我与老伴在女儿及外孙们的陪同下,漫步在绿树成荫的森林里,抬头望去,一棵棵一排排高约几十米的大枫树,在风里摇曳,沙沙作响。女儿告诉我,加拿大无处不是枫林覆盖,春夏绿枫成荫,秋日枫叶层林浸染……

  7月11日正逢加拿大138周年国庆,我与女儿女婿和外孙,一同加入到庆典的行列中。所有游人不分种族肤色,一同高歌:啊!枫叶之国……

  这时,我心中不由泛起一种特别的滋味,我轻声哼唱起我的那首《枫之谣》。女儿告诉我,加拿大也有《枫之谣》:“不论你走到天涯海角,勿忘无边无际的枫叶故乡。不管你遇到什么灾难,勿忘枫树下等待你的姑娘……”

  我明白女儿们以开放的价值观,已经融入到这个倡导多元文化的国土。但我相信她们仍会深深恋着中国的红枫,因为那曾是她们诞生的故土,也是父辈们为之前仆后继战斗的地方。女儿们说得好,走得再远,也走不出对祖国的思念!

  我告诉女儿:有枫叶的地方就会有深沉的爱,有爱的地方就会有刻骨铭心的《枫之谣》。它融汇着不同肤色人们的真诚与爱,以及人们共同追寻的祥和、幸福、友谊。人类已进入21世纪,不同的《枫之谣》,音韵一样动听。这时女儿挽起我的手臂,我们来了个二重唱《枫之谣》,深情的歌声在高高的枫林回荡,沐浴在温馨、灿烂的金色朝阳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