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缘“中国十大魅力名镇”另获殊荣 青岩全国历史文化名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9:32 贵州都市报

  金黔在线讯 昨日央视“魅力中国·魅力名镇”栏目十大魅力名镇评选活动揭晓,云南的和顺、安徽的西递宏村、江苏的同里、浙江的乌镇和南浔、福建的泰宁、广西的兴安、广东的石湾、内蒙古的室尾以及山西的张壁最终登上了“中国十大魅力名镇”魅力榜。我省作为唯一一个冲刺十大魅力名镇决赛圈的花溪青岩古镇落选中国十大魅力名镇称号,但与习城的土城镇、安顺的西秀村一起荣获全国历史文化名镇称号。

  据了解,今年4月,中央电视台全面启动了“魅力中国·魅力名镇”展示活动,对中国内地小镇作全景式扫描,以“魅力”为标准开始了一次魅力名镇的寻找。全国2万多个乡镇,进入魅力名镇比拼的有156个。6月中旬,经央视组委会的初步评选,贵州的青岩镇进入第二轮展示,并顺利入围决赛。而在昨日的评选揭晓活动中,青岩镇落选了中国十大魅力名镇。据了解,这次中国十大名镇的评选主要有三个标准,分别是自然景观、建筑风格、文化底蕴。

  对于青岩镇落选“中国十大魅力名镇”,青岩镇镇长姚险峰表示,是意料中的事,姚镇长认为,论建筑、文化底蕴青岩丝毫不弱于国内的一些名镇,落选应该有多方面的因素。虽然没有评上十大名镇,但通过评选,确实也看到了差距。近日该镇马上要组织去云南丽江考察学习,正在考虑筹划一个有主题文化的青岩古镇出来,让其更有灵气和血肉。

  而曾经参与青岩规划保护方案鉴定的贵州大学旅游系王世祖教授认为,青岩落选从其文化历史的积淀来说是不应该的,因为它作为历史名镇。文化积淀丰富,也名副其实,但从旅游开发方面来讲,青岩被现代建筑所包围,镇里还存在着现代建筑。青岩比起江南水乡的古镇似乎还欠缺点灵气。另外,青岩在文物保护方面,还有很多文物没有恢复,希望政府以后在文物保护和修复时尽量的不要急功近利,违背文物的保护原则。从这次的落选,政府应该看到差距。

  据了解,中央电视台于9月20日专门派摄制组来青岩镇进行全方位的摄制,制作一部长约30分钟的“魅力青岩”专题片,将于10月31日晚上9:30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进行展播。

  作者:刘中卫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