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煤矿污染饮用水源,百名村民失声痛哭:给我一口干净水喝煤矿归属尚无定论,政府表示正在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9:36 贵州都市报

  金黔在线讯 煤矿开采带来严重污染,导致近在咫尺的村民没有水喝,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未获解决的情况下,长顺县新寨乡猛坑村茶叶组的57户人家的300名老少,只能经常集中在煤矿前曾经养育他们的一口水井前痛哭,现在这口井早已是枯井一口,枯井旁的河沟里,流着红红的锈水,令人触目惊心。

  

煤矿污染饮用水源,百名村民失声痛哭:给我一口干净水喝煤矿归属尚无定论,政府表示正在解决
10月28日中午,记者在长顺县新寨乡猛坑村茶叶组一旁的猛坑煤矿看到,该村100多名男女老幼正在大声哭诉,此起彼伏的哭声都在表达一致的愿望:希望因煤矿污染而干枯的水井能重新“复活”。“没办法,我们很多人家只好喝这河里的锈水了。”一位正在从表面泛红的河水源头处挑水的村民无奈地告诉记者,自从饮用水源被煤矿污染后,他们许多人家便不得不喝河里的锈水了,因为除此之外,最近的水井也在3公里以外。该村一位名叫刘秀珍的73岁老太告诉记者,由于自己没有劳力,一年多来,她都是靠别人帮助接济,偶尔能用一点干净水,更多时候,她只好就近取锈水使用。

  据村民们介绍,猛坑煤矿开采导致他们的30多亩农田受污染,农作物产量年年下降,最让村民难以忍受的是,去年煤矿向下深挖200米,造成原来四季长流的饮用水源完全下陷、干枯,村民赖以生存的饮用水没了,村民多次找矿主和当地有关部门要求解决污染和饮水问题,今年6月,有县环保、煤炭局等单位负责人参加的一次会议形成决定:在未解决污染和饮水问题之前,煤矿不投产经营,但事过不久,煤矿又开始投产经营。为此,村民还与煤矿方面发生冲突,此事发生后,再也没有人过问他们的饮水问题。

  在煤矿现场,记者并未看到人员开采,从现场堆放的物品看,这个煤矿似在不久前开采过。“那是村民误解了。”据长顺县煤炭局兼乡镇企业局局长潘文政介绍,猛坑煤矿是该县最大的煤矿,出现污染情况后他们确实要求煤矿停工整改,不解决村民饮水问题和污染问题不允许投产,但由于该煤矿目前的股东正“官司缠身”,煤矿归属还未明确,就暂时由煤炭局对煤矿进行整改,整改过程中会开采一些工作面上的煤炭出来,村民误以为是煤矿在恢复生产经营,其实不是。作为主管部门,污染问题一旦确认是煤矿引起的,他们会责令煤矿新矿主负责赔偿村民的损失,并对村民饮水问题予以解决。

  “煤矿造成的污染的确是事实。”长顺县副县长成祺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猛坑煤矿给邻近村带来污染和使村民饮水困难政府已经掌握,目前他们已经安排水利部门做了解决村民饮水问题的方案,待上级有关部门批复后即可实施,估计明年上半年村民们会用上自来水,对于污染问题,一旦确定矿主,即责令矿主予以解决。

  作者:罗华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